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極東部飆熱浪比平均溫度高40℃ 專家驚:顛覆南極氣候系統

南極洲東部部分地區的氣溫連續三天比平均溫度高出30-40℃,讓科學家驚呆,認為這是南極州熱浪事件是前所未有的。(法新社)

南極洲東部部分地區的氣溫連續三天比平均溫度高出30-40℃,讓科學家驚呆,認為這是南極州熱浪事件是前所未有的。(法新社)

2022/03/20 1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極洲東部部分地區的氣溫連續三天比平均溫度高出30-40℃,讓科學家驚呆,認為這是南極州熱浪事件是前所未有的,完全顛覆了學界對南極氣候系統的預期。

綜合媒體報導,位於南極高原的冰穹C地區(Dome C),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之一,科學家2005年在高原海拔3233公尺的地方建立永久性科考站康宏站(Base antarctique Concordia),在18日記錄到-12.2℃的3月新高溫紀錄,比3月平均氣溫-48.7℃整整高了逾36℃。

曾記錄到地球歷史最低自然溫度-89.2℃的沃斯托克(Vostok)氣象站,也測到-17.7℃的3月新高溫紀錄,比原紀錄高出近15℃,創該站設立65年來紀錄,比該站3月平均氣溫-57.9℃整整高了40.2℃。

南極洲東部大部分地區氣溫比平均氣溫高出30℃以上,一些電腦模型模擬和觀察顯示,部分地區,氣溫甚至可能比平均氣溫高出50℃。

法國極地氣象學專家喬納森(Jonathan Wille)表示,南極洲東部部分地區氣溫連續3天比正常高出40℃,以南極情况而言,這形同「熱浪」,他強調:「這一事件完全是前所未有的,顛覆了我們對南極氣候系統的預期」。

曾發表關於南極溫度研究的研究員巴蒂斯塔(Stefano Di Battista)直言「南極氣候學已被改寫」,他表示,這種溫度異常在實際發生之前會被認為是「不可能的」和「難以想像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