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方希望烏克蘭「中立化」 雙方談判部分條件接近共識(不斷更新)

東歐三國領袖赴基輔與澤倫斯基會面。(美聯社)

東歐三國領袖赴基輔與澤倫斯基會面。(美聯社)

2022/03/16 21:08

首次上稿 3/16 07:51
更新時間 3/16 2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3月16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16)日表示,在烏克蘭政府同意討論有關中立化的議題之後,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談判已接近達成某些共識。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今(16)日表示,烏克蘭可以採取奧地利模式或是效法瑞典,在「非軍事化後」仍保有自己的國防武力,這不失為一個可行的方案。

*烏克蘭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軍事記者伊利亞(Illia Ponomarenko)分析,目前基輔尚未被圍困,道路也都相當暢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將在今(16日)稍晚以視訊形式在美國國會(US Congress)發表演說,而美國總統拜登預料將宣布再加碼提供烏克蘭8億美元(約新台幣228億元)的安全援助。

*據烏克蘭武裝部隊(Armed Forces of Ukraine)所提供的最新戰報指出,其在昨(15日)成功抵禦了俄軍,甚至還擊落了敵軍2架戰鬥機、1架直升機。

*荷蘭國防部長歐龍仁(Kajsa Ollongren)女士16日表示,荷蘭與其他國家將持續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烏克蘭有權自衛,我們將繼續支持」。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稍早與歐盟3國總理會面時透露,自2月24日俄國執行「特殊軍事行動」迄今,已造成烏國損失超過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他要求俄方應支付「戰後重建」所需資金。

*烏克蘭迄今已有280萬人大批逃出鄰國,波蘭竭力收容烏國難民,估計高達約170萬名難民抵達,其中停留在首都華沙的難民約30萬人,短時間就增加了約20%人口量,而市長恰斯科夫斯基(Rafal Trzaskowski)表示,目前首都華沙已有約30萬烏國難民。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於15日透過視訊方式在加拿大國會發表演說,他再度呼籲西方國家設立禁飛區,並給予烏國更多協助。

*烏克蘭官方稍早指出,烏軍在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與俄軍交手時,成功擊斃了第150摩托化步兵師的指揮官米捷耶夫(Oleg Mityaev)少將,若消息屬實,這將是俄方折損的第4名將領。

*一名美國高階國防官員透露,至今已發射950多枚飛彈;這名官員補充,兩軍大約都有90%的戰鬥力可供使用,美國持續評估狀況,認為「俄羅斯地面部隊在接近目標方面未取得任何進展」,指俄軍並未更接近基輔。

*《華爾街郵報》報導,拜登最快當地時間週三宣布軍援烏克蘭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8億元),援助內容包含反坦克標槍飛彈及防空刺針飛彈等一系列防禦武器。

*主掌歐洲人權問題的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以216票同意、0票反對、3票棄權剔除俄國會籍,是組織成立以來首例。俄國則在表決前先行遞函退出。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以歐盟代表身分搭乘火車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等高層會面,了解戰況並表達支持。

*《福斯新聞》(Fox News)攝影記者札克塞夫斯基(Pierre Zakrzewski)和烏克蘭記者庫夫希諾娃(Oleksandra "Sasha" Kuvshynova),在烏克蘭採訪戰事時,乘坐的車輛被砲火襲擊,2人均喪生。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導人預定在3月24日於布魯塞爾的軍事聯盟總部會面,討論危機處理。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美總統拜登將出席這場峰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