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攻烏克蘭西部逼出逃 俄羅斯疑利用「難民戰」困擾歐洲各國

來自烏克蘭的難民在德國柏林車站大廳暫歇,德國內政部統計,入境德國的烏克蘭難民已向官方登記的就有近15萬人。(美聯社)

來自烏克蘭的難民在德國柏林車站大廳暫歇,德國內政部統計,入境德國的烏克蘭難民已向官方登記的就有近15萬人。(美聯社)

2022/03/15 00:17

〔中央社〕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直到最近都還被認為頗為安全的烏克蘭西部今天也開始爆發逃難潮,數以千計民眾跨越邊界,進入東歐國家尋求庇護,令人憂心還會有更大的出走潮。

莫斯科昨天開始擴大對烏攻勢,攻擊烏克蘭與北約成員國波蘭交界附近的一處基地。烏克蘭當局表示,有35人在這場攻擊中喪生,俄國則稱有多達180名「外國傭兵」身亡,許多外國製武器遭摧毀。烏克蘭則通報西部一處機場再度遭到空襲。

隨著俄烏戰事邁入第3週,根據聯合國數據,逃避戰火的難民人數已經達到270萬,成為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發展最迅速的難民危機。

德國內政部發言人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從烏克蘭逃往德國的民眾已有近14.7萬人完成登記,並稱實際在德國境內的難民人數恐怕高得多。

然而,在烏克蘭境內,也有數以百萬計人流離失所,有些人只撤到烏克蘭西部,包括利維夫(Lviv)等城市。

52歲的米羅斯拉娃(Myroslava)逃離她位於烏克蘭西部特諾皮爾(Ternopil)地區的住家,在波蘭的克拉科夫(Krakow)車站等待熟人來接她。但她不知道要在何處棲身。

她說,「我們因為昨天的攻擊離開」,並表示她原本以為烏克蘭西部暫時還算安全,「我們原本不打算離開,但(攻擊)實在太近,我們只得決定走」。

烏克蘭許多城市正在遭受攻擊,包括首都基輔。但情況也有些許進展,烏克蘭當局今天表示,會透過10條人道走廊疏散民眾,讓部分居民得以離開。

基輔地區的戰火第一線城鎮連續第5天疏散群眾。

基輔州州長庫列巴(Oleksiy Kuleba)今天接受電視台訪問說:「我們區域的停火目前仍維持,儘管這是在某些條件下維持。」他並稱偶爾從遠處仍舊會傳來爆炸聲。

俄羅斯始終否認攻擊平民,稱這次「特別行動」是要將烏克蘭「非軍事化」及「去納粹化」。烏克蘭和西方盟友則稱,俄國是為了開戰,尋找毫無根據的藉口。

卡辛斯卡(Alena Kasinyska)來自烏克蘭南部飽受戰火摧殘的尼古拉耶夫市(Mykolaiv),穿越繁忙的邊界關卡伊薩克恰(Isaccea)來到羅馬尼亞。她說:「房屋都被炸毀,大家沒地方住,我們都嚇壞了。」

從2月24日開戰以來,中歐與東歐的當局及志願者,持續替成千上萬越境前來躲避戰火的難民供應食物、住處及醫療協助。

包括波蘭在內的烏克蘭鄰國接納了約半數難民,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匈牙利和摩爾多瓦(Moldova)都對眾多難民敞開大門,當中有難民準備朝更西邊前進。

波蘭邊境防衛隊表示,從戰爭爆發以來,約有176萬人入境,光是今天清晨就有1.84萬人。

波蘭內政部副部長謝佛納克(Pawel Szefernaker)對民營電視台TVN24表示,「我們估計無疑會有超過100萬烏克蘭人留在波蘭,我們必須竭盡所能確保他們的安全」。

在此同時,俄羅斯新聞媒體今天則引述緊急事務部部長說法,稱約有25萬名難民從烏克蘭逃到俄羅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