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第2位市長被綁 1美籍記者遭俄軍射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戰事持續膠著。圖為烏軍士兵。(法新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戰事持續膠著。圖為烏軍士兵。(法新社)

2022/03/13 23:44

首次上稿:08:55
更新時間:23: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3月13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路透》指出,兩國談判代表13日均表示,雙方談判已取得實質進展,可望在數日內取得「共同立場」,擬定「協議草稿」。

*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伊爾平(Irpin)今(13)日傳美籍記者雷諾(Brent Renaud)遭俄軍射殺,死亡時身上帶有《紐約時報》記者證。但《紐時》副總編萊維晚間發出聲明,除代表報社對雷諾的死訊表達深切哀悼外,也澄清雷諾並非受報社派遣出差。

*根據《BBC》 報導,俄羅斯聯邦軍隊佔領梅利托波爾市後,本月11日傳出將市長費德羅夫綁架帶走,引發各界譴責。事隔才2天,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今天就表示,札波羅熱州另一座城市第聶伯羅魯德內的市長馬特維耶夫也被俄軍綁架,成為該國第2位遭扣留的市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3日表示,據烏方掌握的情報,烏克蘭南部梅利托波爾市(Melitopol)市長費德羅夫人還活著,但費德羅夫因不願配合俄軍拍樣版宣傳片,正遭受慘無人道的酷刑。

*烏克蘭官員證實,俄羅斯對烏克蘭西部國際維和與安全中心(International Peacekeeping and Security Centre,IPSC)展開空襲,當地距離烏克蘭西部大城利維夫30公里,離波蘭邊境只有10公里。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於12日透露,烏克蘭已準備透過談判來結束這場戰爭,並強調「烏克蘭不會投降,也不接受來自俄羅斯的最後通牒」。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12日首度談論烏軍傷亡情況,指已有約1300人戰死沙場,並稱俄軍已折損約1萬2000名兵力。

*除了「星鏈」(Starlink)外,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還有至少5家衛星遙測公司正在協助烏克蘭,它們所提供高解析度的即時影像,讓俄軍的動靜無所遁形。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2日宣布,德國將接收2500名逃至摩爾多瓦(Moldova)的難民。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2日晚間提到,俄羅斯試圖在烏克蘭境內建立新的共和國,呼籲民眾不要被俄羅斯分化,目前被俄軍控制的赫爾松(Kherson)議會也在12日通過決議,強調議員們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試圖在赫爾松建立「人民共和國」的企圖。

*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3日表示,俄羅斯可能會對烏克蘭使用化學武器,而這樣的舉動將構成戰爭罪。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2日表示,他建議以色列總理班奈特,協助促成烏俄雙方領導人在耶路撒冷進行會談,並相信以色列可以提供烏國安全保障。

*烏克蘭正教會表示,位於烏東頓內茨克州的聖山拉伏拉修道院(Sviatohirsk Lavra),在12日晚間收留了520人躲避空襲,孰料教堂仍然遭到炸彈轟炸波及。

*澤倫斯基透過電視談話表示,烏克蘭境內所有通過協議安排的人道走廊持續運作,12日共撤離1萬2729人。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烏俄雙方已針對簽署相關協議接近妥協,目前仍在進行討論中。

*俄軍將烏克蘭札波羅熱州梅利托波爾市(Melitopol)市長費德羅夫(Ivan Fedorov)綁架帶走,緊接著便任命新市長,梅利托波爾市議會前議員丹尼爾琴科(Galina Danilchenko),在當地電視台宣布自己將就任市長,強調自己的任務是在當前現實狀況下建立基本機制。

*美國總統拜登12日授權對烏克蘭追加2億美元軍援,提供烏克蘭武器、防衛裝備及軍事訓練,協助烏軍對抗俄軍。

*烏克蘭情報部門12日發布消息,基輔州佩雷莫哈鎮(Peremoha)的民眾11日沿著「人道走廊」撤離時,卻遭到俄軍開火,造成7人死亡,其中包含1名兒童。

*澤倫斯基指出,現在的莫斯科當局的作法與先前的談判截然不同,莫斯科先前僅會「發布最後通牒」,繼普廷聲稱他見到俄烏談判出現「某些正面轉變」後,澤倫斯基「樂見俄羅斯釋出訊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官員表示,南部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遭占領那座城市的俄軍綁架,烏國外交部痛斥此舉形同犯下戰爭罪。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中心主任阿索莫(Lazare Eloundou Assomo)表示,俄羅斯持續進攻烏克蘭,導致烏國主要歷史遺跡正面臨被破壞甚至毀損的危險,其中一些遺址和紀念碑可追溯到11世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