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克宏與普廷頻繁通話 挨批雞同鴨講一場空

自烏俄危機去年底升溫以來,俄羅斯總統普廷(左)、法國總統馬克宏(右)頻繁熱線對話14次,卻收效甚微,常各說各話、各自為政,被法媒批評是「雞同鴨講」。(法新社)

自烏俄危機去年底升溫以來,俄羅斯總統普廷(左)、法國總統馬克宏(右)頻繁熱線對話14次,卻收效甚微,常各說各話、各自為政,被法媒批評是「雞同鴨講」。(法新社)

2022/03/10 23:30

〔中央社〕自烏俄危機去年底升溫,法俄元首頻繁熱線,兩人共計對話14次。然卻收效甚微,兩人常各說各話、各自為政,被法媒稱「雞同鴨講」。但外交官表示,在戰時保持對話暢通很重要。

沒有其他領導人如法國總統馬克宏花這麼長的時間與普廷對話,而俄羅斯總統普廷也公開稱馬克宏為他「最喜歡的對話者」。

法媒統計,從去年12月起,兩人共就烏克蘭危機進行14次對談,光在過去一個月間就交換了11次意見,有時還是一天兩次。

然而由於通話成效不佳,法國媒體紛紛將兩人對話形容為「雞同鴨講」,也就是各說各話、各行其是。

歐洲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今天也撰文,分析「馬克宏或許成功保持溝通熱線暢通,但他無法做到的是,展現任何有影響普廷行為的蛛絲馬跡」。

俄國軍隊2月在烏克蘭邊境集結,馬克宏飛往莫斯科,隔著4公尺大長桌試圖說服普廷自制。幾週後,俄羅斯展開進攻。

3月,普廷熱線馬克宏表示烏克蘭的「行動」照預期進行;但同一時間,俄軍正襲擊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引發輻射外洩的擔憂。

Politico指出,普廷告訴馬克宏烏克蘭人使用「人肉盾牌」、「表現得像納粹」;然而於此同時,俄軍正朝馬立波(Mariupol)與切爾尼戈夫(Chernihiv)猛攻。

根據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表示,當下馬克宏挖苦普廷「在編故事給自己聽」,並說「你告訴我的與事實不符,更無法合理化你的暴力行動」。

3月6日,法俄元首上一次談話,兩人照例雞同鴨講。馬克宏重申國際要求人道停火,但普廷卻否認在攻擊平民。至於馬立波人道走廊沒有被遵守,普廷說是烏克蘭的錯,馬克宏則提醒俄國才是開戰方。

普廷事後表示,將接受馬克宏要求開設「人道走廊」,讓烏克蘭平民得以逃離武裝地區,結果路線全通往俄羅斯與白俄。對此,馬克宏動怒,隨後在電視專訪中斥責這個計畫,「是道德與政治上的犬儒主義,讓我無法忍受」。

艾里賽宮指出,普廷也答應馬克宏要與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對話以確保烏克蘭核能設施安全,但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動作。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任杜穆林(Marie Dumoulin)分析,「或許我們誤以為了解俄羅斯的企圖,也無疑低估俄羅斯控制烏克蘭的慾望。我們預估有理性空間,畢竟入侵烏克蘭所費不貲,並不是個理性的決定。但俄羅斯的理性不同常人」。

一位曾參與2014年明斯克協議(Minsk agreements)的法國前外交官表示,普廷似乎沒有在聽馬克宏說話,並指出和普廷溝通困難的點在於「對話是單向的。他會一直重複,而你的觀點並不重要」。

儘管馬克宏與普廷的熱線遭質疑徒勞無功,但艾里賽宮與支持者仍堅持,在西方加強俄羅斯制裁、軍援烏克蘭之際,兩方保持對話是很重要的,而法國總統是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

法國駐敘利亞前大使杜克洛斯(Michel Duclos)向Politico表示,「這不是很有用,但卻必要,或許能救一些人命,絕對不能給對方拒絕對話的印象」。

另一位前外交部官員則認為法國必須扮演這個角色,「我遇過很多糟糕事,但唯一能確定的是一定要保持溝通線順暢,因你永遠不知道對手何時會想尋找出口」。

馬克宏並非烏俄戰爭爆發後唯一與普廷對話的元首。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上週至莫斯科拜會普廷;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也多次與普廷通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