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析「中國犯台劇本」 日專家:可能仿照俄羅斯侵烏

日本前防衛大臣森本敏(右)與日本笹川財團高級研究員小原凡司(左),日前在東京電視的網路政論節目分析中國犯台劇本。(取自txbiz.tv畫面)

日本前防衛大臣森本敏(右)與日本笹川財團高級研究員小原凡司(左),日前在東京電視的網路政論節目分析中國犯台劇本。(取自txbiz.tv畫面)

2022/02/26 22:57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6日報導〕俄羅斯以「維和」名義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對台灣安危的聯想,日本防衛專家表示,近期內並未出現中國趁機犯台的徵兆,不過,中國很可能仿照俄羅斯的劇本,唆使台灣內部勢力以「宣布獨立」等方式製造動亂,再以維和名義對台出兵,所以台灣民眾必須要有很強的覺悟,支持台灣的政府、維持台灣的獨立性與主權,不能讓中國有可趁之機。

今年1月底合編出版《台灣有事的劇本》一書的日本前防衛大臣森本敏與日本笹川財團高級研究員小原凡司,日前在東京電視台網路政論節目,以「烏克蘭情勢變化與台灣有事的可能性」為題,分析中國犯台的劇本。

小原指出,中國若要對台動武,必先在沿岸集結大批兵力和戰鬥車輛等,內陸空軍基地的軍機也要朝著沿岸地區部署,還有軍糧、燃料和彈藥的運輸,這些徵兆很容易被偵測。森本敏也表示,目前並未發現這些徵兆,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事態突然發生的可能性極低。

但就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樣,中國犯台時也會製造類似的藉口,小原指出,中國犯台的藉口,包括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台灣內部有所謂的獨立勢力引發暴動,就像中國以新彊自治區獨立勢力企圖製造恐攻為名義強行鎮壓,中國也可能利用假消息引發台灣社會對立,以台灣獨立派引發動亂為由出兵台灣。

小原並指出,中國若在台灣已有萬全的準備下發動攻擊,將受到很大的傷害,所以,中國會設法讓台灣政府和台灣軍隊無法充分應對,接著就是製造入侵台灣的理由。例如在事前利用網路攻擊混亂情報,進一步破壞水、電力和瓦斯等民生供給,接著攻擊金融機關系統、破壞交通號誌系統、通訊系統,引起交通事故、鐵路事故和航空事故等。

接著封鎖港口、機場,讓物品無法進入台灣,台灣社會出現糧食等物資不足問題,然後以假消息進一步混亂社會,台灣國內出現分裂狀況,中國以維持治安的名義進軍台灣,台灣政府面對國內暴動已無暇應付中國入侵。

森本表示,台灣民眾必須要有很強的覺悟,支持台灣的政府、維持台灣的獨立性與主權,國內若發生對立將陷入非常不穩定的狀態,假消息和間諜將趁機引發動亂,不能讓中國有機可趁。台灣雖不會主動宣布獨立刺激中國,但政府也必須確實維持穩定的統治,這是防止事態發生極重要的一點。

至於日美如何因應台灣有事,小原指出,中國最害怕的就是日美聯合作戰,美軍將可自由使用日本自衛隊的基地,所以中國會最先破壞日美合作,例如先對日本大都市發動網路攻擊癱瘓民生供應,並利用輿論戰,散播厭戰氣氛,以輿論導向讓日本不要捲入戰爭。

森本指出,日本最不喜歡的劇本就是中國先對尖閣諸島出手,讓日美忙於應付,製造台灣海峽的權力真空,或是製造日本北方的動盪,讓日本因俄羅斯和北韓的動向而分心,日美無法集中力量應付台灣有事。

森本還指出,台灣有事不會突然發生,而會有事前徵兆,所以必先有充分準備,從這層意義來看,不僅是日本和美國,如何讓台灣加入進行各種情報交換,以及在事前對各種聯合行動進行協調,是非常重要也必要。

應對台灣有事,除了美日台之外,如何爭取周邊的南韓、印太國家和東協國家的合作也非常重要,森本指出,為避免烏克蘭事態重演,團結合作與遏止很重要,在平時即團結共有相同價值觀的國家和人民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要讓中國了解,一旦對台灣出手將付出很大的代價,日美將會堅決應對,不僅要讓中國政府知道,也要讓中國民眾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