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烏激戰!兩軍基輔交火中 俄方準備與烏克蘭在白俄談判(不斷更新)

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的軍人已經在基輔市中心嚴陣以待。(路透)

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的軍人已經在基輔市中心嚴陣以待。(路透)

2022/02/25 23:13

首次上稿 2/25 07:41
更新時間 2/25 23: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25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國防部在今晚(25日)指稱已經有傘兵空降基輔,而俄軍也封鎖基輔西部,還殲滅200多名烏軍特種部隊人員,而俄軍無人傷亡,同時控制基輔附近重要的安托諾夫機場(Hostomel airfield)。俄羅斯國防部稱,約有200架俄羅斯直升機參與控制安托諾夫機場的行動。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25日表示,俄方已準備好與烏克蘭展開談判,談判地點是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出,儘管俄方有意談判,但內容須與烏克蘭的「中立國地位」有關,其中也將包含「非軍事化」(demilitarisation)承諾。;烏克蘭與俄羅斯在2014年曾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共識,即《明斯克協議》(Minsk agreements)。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5日)下午與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通話,並表示中國支持俄方通過談判解決烏克蘭問題;普廷則表示願意與烏方展開高級別談判。

*烏克蘭內政部顧問赫拉先科(Anton Herashchenko)稍早指出,俄國25日將對基輔發動坦克攻擊,烏克蘭國防部也呼籲奧波隆區的居民別外出,交戰馬上開始。赫拉先科表示,俄軍戰車預計在25日晚間襲擊基輔,「這可能成為戰爭中最艱難的一天」;而目前烏軍正在基輔多條街道上與俄軍對戰,不斷傳出爆炸聲、小型武器發射的聲音。

*烏克蘭國防部證實,俄羅斯軍隊已經攻入基輔議會以北約9公里的奧波隆區,有當地民眾拍到疑俄軍戰車倒車輾過民間汽車的畫面,《BBC》也確認,有俄羅斯戰車駛入奧波隆區。目前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的軍人已經在基輔市中心嚴陣以待。

*根據《BBC》最新消息,目前俄羅斯軍隊已攻入基輔議會以北約9公里的奧波隆區(Obolon),烏克蘭國防部也呼籲民眾要趕快找掩護避難,烏克蘭總參謀部要求居民不要外出和準備汽油彈(Molotov cocktails)反擊,並建議民眾要尋求掩護,切勿離開室內。

*西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於台灣時間25日宣布與俄羅斯斷交,以抗議俄國對烏克蘭「明確且邪惡的侵略」。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稍早在推特發文表示,俄羅斯軍方正以火箭彈攻擊基輔,更稱上次遭遇此狀況須追溯回1941年的納粹德國。

*俄羅斯大軍持續向基輔進攻,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獨家報導,引述3名美國不具名官員的說法,指美方預估基輔可能在96小時內淪陷,抵抗力量很快會束手就擒,政府在1週內垮台,一名親近烏克蘭總統澤淪斯基的烏國官員大致認同基輔可能在96小時內被圍困的說法,但不認為澤淪斯基政府會垮台。

*烏克蘭國防部宣布,自開戰以來,該國已造成俄羅斯軍隊共約800人傷亡,惟仍不確定此數字是否單指死亡人數,另有美國高級國防官員表示,截至當地時間24日止,俄方已發射超過160枚飛彈對烏克蘭實施空襲。

*多家外媒指基輔持續受飛彈攻擊,市區內不斷傳出爆炸聲響。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透露,有2支俄國軍隊正朝首都基輔進逼,其中1支從白俄羅斯進入的機械化步兵已抵達基輔外圍20英里(約32公里)處;美方指出,俄軍的目標是包圍基輔,計畫推翻烏克蘭政府。

*《CBS》報導,美方自烏克蘭時間24日清晨04時30分起,觀測到俄軍從海上、陸上對烏國發射總數約100枚的「短中程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及「地對空飛彈」,並派出近75架固定翼轟炸機,襲擊軍用倉庫及防空系統;《彭博》分析,目前烏克蘭軍隊的「防空能力」已無法抵抗俄軍,恐讓基輔瀕臨數小時內的淪陷的風險。

*《CNN》報導,俄國空降部隊已攻下距離基輔32公里遠的安托諾夫機場(Antonov Airport)。俄軍表示,儘管烏軍試圖反攻奪回機場控制權,但最後沒有成功。俄軍後續開始在附近搭建「空運橋樑」(Air Bridge),以便讓更多兵力進入。

*澤倫斯基表示:「敵人將我列為頭號目標,我的家人則是次要目標,他們想要通過摧毀國家元首,進而從政治上擊敗烏克蘭。」但他明確指出,「我會留在首都(基輔),我的家人也都在烏克蘭。」

*美國務卿布林肯在錄製全國電視專訪時,普廷試圖推翻烏克蘭政府,其終極目標是重建「蘇維埃帝國」,重現蘇聯當年對鄰國的影響力。

*戰爭爆發導致部分烏國人出逃,前往他國避難,消息指出美國正在商討對烏緊急援助計畫,並準備好接收烏克蘭難民。

*澤倫斯基在電視演說中指出,烏方在戰爭中已有137人死亡、316人受傷,且與西方領袖們溝通後讓他感到痛心,直言「我沒有看到半個人和烏克蘭並肩作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依照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建議,決定簽署全國總動員令。即日起持續90天,下令徵募新兵、預備役人員和車輛,將其交付給烏克蘭武裝部隊的軍事單位和機構,以及其他國家安全部門,以滿足政府機構的需求;與此同時,根據烏克蘭國家邊防局(DPSA)的說法,烏克蘭已禁止所有18至60歲的男性公民離開該國。聲明指,在烏克蘭實行戒嚴後,這些臨時限制已經生效。

*法國總統馬克宏致電普廷,要求立即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這是普廷下令展開入侵行動後首度與西方國家領導人溝通。兩人同意持續保持聯繫。

*烏克蘭首席顧問波多利雅科證實,烏國已喪失了對車諾比核電廠址的控制。雖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也警告俄軍可能摧毀核能發電廠。白宮根據可靠報告透露,俄軍將車諾比核電廠工作人員挾持作為人質,要求俄國立即釋放。

*俄國軍隊已經佔領位於黑海的烏國島嶼茲米尼島(Zmiinyi,又稱蛇島),用空襲的方式催毀島上的基礎設施,當地通訊已經失聯,且守軍全數陣亡。報導指蛇島人口不多,對烏國的重要性在於確立領海邊界。

*美國總統拜登指出,美方將與歐盟27個成員國及7大工業國(G7)國家聯手,對俄方實施下列制裁:1.限制俄國用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做生意的能力。2.阻止俄國為其軍方提供資金與使其壯大的能力。3.削弱俄國在21世紀高科技經濟的競爭力。4.美國制裁持有約1兆美元(約新台幣28.3兆)資產的俄國銀行。美國也再對俄國4家主要銀行設限,這代表這些銀行在美國的全部資產會被凍結。

*俄羅斯24日發動陸、海、空攻擊,侵略烏克蘭,這是歐洲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一國對另一國開戰最大攻擊。俄羅斯坦克車、軍用車輛、部隊大量從白俄羅斯、俄羅斯、克里米亞(已被俄國併吞)邊界進入烏克蘭領土攻擊,俄軍並自西南的黑海海岸和東南的亞速海海岸登陸。

相關新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開戰最新情勢一篇全掌握(不斷更新)

俄烏激戰,各有死傷。(美聯社)

俄烏激戰,各有死傷。(美聯社)

烏克蘭首都基輔持續遭俄軍猛烈攻擊。(路透)

烏克蘭首都基輔持續遭俄軍猛烈攻擊。(路透)

烏克蘭許多設施、軍武遭俄軍砲轟。(美聯社)

烏克蘭許多設施、軍武遭俄軍砲轟。(美聯社)

俄總統普廷24日對烏克蘭發動侵略震驚全球。(美聯社)

俄總統普廷24日對烏克蘭發動侵略震驚全球。(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