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國安顧問:習近平緊盯烏克蘭危機 評估冬奧後犯台可能性

歐布萊恩(右)在川普任內擔任白宮國安顧問。(路透檔案照)

歐布萊恩(右)在川普任內擔任白宮國安顧問。(路透檔案照)

2022/01/22 22:0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21日向《福斯新聞》(Fox News)表示,烏克蘭危機牽動全球局勢,美國的競爭對手和敵人此刻正密切關注美俄領袖如何出招,尤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藉此機會,判斷中國能否在北京冬季奧運結束後侵犯台灣。他強調,台灣有如「太平洋的軟木塞」,萬一台灣失守,美國本土也岌岌可危。

在川普任內擔任白宮國安顧問的歐布萊恩指出,美國在歐洲的主要國安利益考量是,確保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得到防衛,同時也不希望俄國蹂躪非成員國,進而帶給成員國更大壓力。他直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緊盯著拜登和普廷處理烏克蘭危機的一舉一動,並據此判斷北京能否在北京冬奧結束後,在國際間刻意製造混亂,以入侵台灣。

歐布萊恩強調,台灣之於美國具有重大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一旦台灣落入中國共產黨手中,中國人民解放軍就能在短時間內進逼美國大門,「(台灣)是太平洋的軟木塞,若台灣淪陷,解放軍海軍就能直入太平洋,對夏威夷、加利福尼亞州或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構成威脅。」

他也提到,中國拿下台灣後,也將危及日本、紐西蘭、澳洲和菲律賓等其他美國盟友的安危,「我們必須確保侵略並佔領鄰國的想法,不會成為國際關係上的新常態,因為烏克蘭危機的影響將不限於烏克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