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影片曝光? 查核中心:是模擬動畫

網傳一段影片宣稱是「東加海底火山爆發」的畫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網傳影片實為紐西蘭奧克蘭博物館模擬火山爆發的特效影片(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一段影片宣稱是「東加海底火山爆發」的畫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網傳影片實為紐西蘭奧克蘭博物館模擬火山爆發的特效影片(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1/21 19: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宣稱是「東加海底火山爆發」的畫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網傳影片為紐西蘭奧克蘭博物館(Auckland War Memorial Museum)模擬火山爆發的特效影片,不是真實的火山爆發畫面。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1日發布報告,在紐西蘭的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Youtube頻道上找到相同影片,標題為「奧克蘭博物館火山模擬-奧克蘭博物館」,影片上傳時間為2019年12月19日。

紐西蘭媒體《1 NEWS》2017年10月10日在臉書發布相同影片。根據影片說明,網傳影片原始出處為紐西蘭奧克蘭博物館所發布,影片呈現墨爾本維多利亞大學教授威爾遜(Colin Wilson)研究的火山模型,並非真實的火山爆發事件。

報告指出,網傳影片也曾在2021年流傳,當時此影片被宣稱為「印尼蘇門答臘火山爆發」的影像。

報告也指出,紐西蘭媒體《Newshub》、英國媒體《每日快報》及愛爾蘭媒體《愛爾蘭鏡報》在2017年10月11日的報導也有附上相同影片,報導提到,這支影片是威爾遜的火山研究,模擬超級火山在海底爆發後,衝擊紐西蘭奧克蘭的畫面;另外,威爾遜因為研究紐西蘭超級火山噴發的風險,獲得了由紐西蘭皇家學會頒發的盧瑟福獎章。

《法新社》查核團隊2019年12月19日曾查證相同影片,並指出,這支影片是由紐西蘭影像製作公司「Brandspank」製作,「Brandspank」公司2011年10月2日在「Vimeo」平台上發布此影片;根據影片說明,這是利用3D科技與粒子特效(particle effects),結合背景板,模擬一間位於奧克蘭的休息室,在火山爆發時所看到的窗景。

因此,綜合以上可知,傳言為「錯誤」訊息。

網傳影片為奧克蘭博物館模擬火山爆發的特效影像。(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影片為奧克蘭博物館模擬火山爆發的特效影像。(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