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減污讓「春雷」不響?美研究證實:全球平均少19%

武肺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大多數國家在2020年春天為防疫而陷入封鎖,間接導致環境汙染趨緩,現在美國科學家又發現,當年度的「春雷」也大幅度的減少。示意圖。(美聯社檔案照)

武肺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大多數國家在2020年春天為防疫而陷入封鎖,間接導致環境汙染趨緩,現在美國科學家又發現,當年度的「春雷」也大幅度的減少。示意圖。(美聯社檔案照)

2022/01/15 2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大多數國家在2020年春天為防疫而陷入封鎖,間接導致環境汙染趨緩,現在美國科學家又發現,當年度的「春雷」也大幅度的減少。

據美國《ABC》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學者威廉斯(Earle Williams)領銜的團隊近日發表研究證實,2020年3月至5月間,全球各地的「春雷」較2018、2019、2021同期間減少了19%,應是受到疫情隔離影響。

科學家認為,閃電、打雷與大氣中的懸浮微粒(aerosols)密切關聯,而因為疫情社會封鎖,人類燃燒石化燃料等行為減少,人為的懸浮微粒濃度大幅降低,也導致閃電、打雷的機率大幅降低。

威廉斯表示,該團隊使用了3種不同方法來測量、計算閃電頻率,所有結果都顯示同樣的趨勢,閃電頻率足足減少了19%,其中原因都是大氣中懸浮微粒濃度降低。

威廉斯指出,大氣中部分的懸浮微粒,可以蒐集水氣形成雲滴(cloud droplets),而當懸浮微粒較多時,因為水氣被分散吸收,這些雲滴體積都較小且較難相互結合形成降雨雲,因此停留在雲層之間,幫助雲層間中層帶有負極電的霰(graupel),以及上層正極電的冰晶形成,而後二者就是造成閃電原因。

然而,當大氣中汙染減少,雲層變成更大、溫度更高的積雨雲時,裡面就會有比較少的冰晶體和霰,也就直接減少了閃電活動。

此外,該研究也指出全球「春雷」減少最多的區域,包括東南亞、歐洲和幾乎非洲全域,無論是懸浮微粒或大氣閃電、打雷活動都大幅度的減少。

對此,威廉斯也表示,雖然他不能確定為何美洲的懸浮微粒濃度減少幅度較弱,但他也指出,美洲北部的懸浮微粒濃度增加,可能是因為野火、火災的影響。

據悉,科學家研究閃電、打雷的動機,是因為這種大氣活動對大氣層有顯著影響。對此,威廉斯表示,閃電、打雷會產出氮氧化物,會造成一定程度的空氣汙染,且對大氣中的化學變化也有一定影響。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