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美!地球夜空燈光閃爍 大氣突冒「藍色噴流」射向太空

法國籍太空人佩斯凱在社群平台貼出美麗照片,當國際太空站經過歐洲上空時,意外捕捉到大氣層中罕見出現的「藍色噴流」。(圖取自歐洲太空總署ESA)

法國籍太空人佩斯凱在社群平台貼出美麗照片,當國際太空站經過歐洲上空時,意外捕捉到大氣層中罕見出現的「藍色噴流」。(圖取自歐洲太空總署ESA)

2021/10/14 00: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籍太空人佩斯凱(Thomas Pesquet)目前正在國際太空站,他近日在社群平台貼出美麗照片,當國際太空站經過歐洲上空時,意外捕捉到大氣層中罕見出現的「藍色噴流」,這是一種朝太空射去的閃電。

佩斯凱在「flickr」貼出一張來自歐洲太空總署的照片,黑夜中的地表上,閃爍著無數盞燈光,將整個地面照耀出金黃色光芒,而在鏡頭遠方出現一道艷麗的藍色光芒,佩斯凱說,這種情況相當罕見,在數十年前,「藍色噴流」被飛行員觀察到,但科學家當時不願意相信它確實存在。

佩斯凱指出,目前科學界已證實這種「瞬態發光事件」(TLEs)的確存在,也可能影響著地球的氣候,「藍色噴流」發生時間短、不易拍攝與研究,國際太空站配備特殊儀器,可觀察大氣狀況,因此9月9日拍到了這道「藍色噴流」。

歐洲太空總署先前轉貼1篇《自然期刊》影片,國際太空站在2018年安裝「ASIM」高科技儀器,具有光度計、光學相機、伽馬射線、X射線探測等功能,目的是尋找發生在大氣層的瞬態發光事件(TLEs),這份研究藉由此儀器成功觀測到「藍色噴流」。

研究記載,「ASIM」高科技儀器捕捉到瞬態發光事件,被稱為「淘氣精靈」(ELVES)的大範圍閃光沿著大氣層頂部呈放射狀一閃即逝,一道「藍色噴流」從中心點自平流層往太空射出,負責研究的丹麥DTU Space科技大學團隊認為,觀測結果有助於理解雲與閃電的關係。

此外,研究提到這些現象有機率影響到大氣層中的溫室氣體濃度,且推測「淘氣精靈」並非由閃電電流(lightning current)所引發,比較可能是由雷雨雲內部產生的放電現象所引起,由於雷雨雲內部時常放電,因此研究團隊研判高層大氣放電現象可能也相當普遍。

歐洲太空總署YouTube貼出《自然期刊》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