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首例豬心移植成功 BBC曝手術背後藏3大倫理爭議

異種器官移植引發3大層面的倫理爭議。(歐新社)

異種器官移植引發3大層面的倫理爭議。(歐新社)

2022/01/14 15: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近日宣布達成一項創舉,一名嚴重心臟病病患成功接受基改豬心臟移植手術,創史上首例,但這項手術隨即也引起多項倫理爭議。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57歲男子班內特(David Bennett)術前健康狀況極差,已不符合人類心臟移植的條件,當時他的命運只有死亡,或是接受這個試驗性的「異種移植」。

在經過為時7小時的試驗性手術後3日,班內特的狀況堪稱良好,但由於本項移植手術史無前例,當前仍不清楚他長期生存機會有多高。

絕大多數創舉都會伴隨爭議,這項異種移植手術也不例外,質疑人士當前提出的論點,主要圍繞著患者安全、動物權利以及宗教擔憂等3大項目。

首先是患者安全的部分,由於這是試驗性手術,對患者本身帶來的風險無可衡量,雖然過去數十年間醫學界不斷嘗試利用動物器官或組織進行移植,但成功機率參差不齊,也常引發擔憂,不過當前主流的看法認為,若病患明確了解這些風險,實施手術較不具倫理問題。

但動物福利與宗教問題就沒那麼簡單了,包括善待動物組織在內的多個國際機構主張,改良動物基因使其更像人類,再謀害並割取其器官,就為了進行一場不確定成功機率的續命手術,「是不道德、危險且巨大的資源浪費」。

宗教問題同樣棘手,更牽涉到公平問題,由於部分國家或地區對器官移植的等候順序訂立了嚴格的規定,即「排隊病患若能有移植器官的機會卻放棄,那就必須重新排隊」。

未來如果有猶太教信仰者或穆斯林被告知有更換豬心的機會,但他們因為信仰緣故而不得不放棄這次移植機會,那是否也該遵守上述規定,必須連同人類心臟移植排序都重新再排,若否,對其他同樣排隊者而言又是否公平,至今仍無定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