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六四紀念館」被強關!王丹:募款在紐約籌建新館

王丹在3日宣告回歸,並在10日晚間在臉書、YouTube上直播,對外說明有關在美國紐約籌建「六四紀念館」的計畫。(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王丹在3日宣告回歸,並在10日晚間在臉書、YouTube上直播,對外說明有關在美國紐約籌建「六四紀念館」的計畫。(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22/01/11 0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運人士王丹的母親王凌雲在去年12月28日因突發腦出血病逝,享壽86歲。守喪過後,王丹在3日宣告回歸,並在10日晚間在臉書、YouTube上直播,對外說明有關在美國紐約籌建「六四紀念館」的計畫,目前募款已達7萬4724.64美元,沒湊成整數是因為一名內部倡議人士捐了1989.64美元。

王丹對鏡頭介紹倡議書的大概內容,「1989年6月4日是中國歷史上沉重黑暗又悲壯的一天,以青年學生為先鋒的中國民眾,只是行使一個公民的政治權力、只是想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好,卻在首都的大街上,被中國當局派出的正規軍隊,以小型常規戰爭的規模血腥鎮壓。中國曾經有機會向民主社會轉型,而那一天子彈和鮮血阻斷了希望,民主離我們愈來愈遠。」

王丹認為,這是歷史的傷痕,也是我們所有人心中最深的痛。無論你如何看待、評價那段歷史,每一個國民至少都應當有權利了解那段歷史,但32年以來中共非但不去處理這樣的傷痛,還一直試圖在抹煞歷史,讓傷痛不只沒能減輕,還被深深地掩埋起來。

王丹提到,中共前陣子強行關閉了香港的「六四紀念館」,要求所有有關六四事件的書籍在香港圖書館下架,把勇敢紀念六四的人逮捕、判刑。王丹說,「毫無疑問,中共正在採取一切手段,試圖讓那段歷史,在時間的長河中被人遺忘。我們認為人血不是水,不能夠白白流淌,歷史的傷痛也不應該被墨寫的謊言和冷血的暴力掩蓋,那些青年學子、那些熱血的國人,他們的熱情與付出不應該被歷史遺忘,永不忘記、永不放棄這是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應當具備的道德底線」。

因此王丹等人經過幾個月的討論與籌備後,今天正式向外界倡議,在海外重建一個「六四紀念館」,堅守記憶,對歷史負責。經過不同方案反覆權衡後,王丹等人決議,「在紐約這個人權流動最頻繁的國際大都市,擇地建立永久性的六四紀念館」。王丹也呼籲,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王丹說明,以王丹為首的倡議人們,已經組成了非政府組織「六四大屠殺紀念館籌備委員會」,組織已經註冊成立,未來將以委員會作為工作平台,推動紀念館的建立。

王丹解釋,第一階段已獲得美國在地非政府組織的支持,爭取在華盛頓一家博物館舉辦「六四特展」作為籌備紀念館第一步;第二階段將籌備50萬美元資金,一但資金到位,將在紐約以租用方式正式開辦「六四大屠殺紀念館」;第三階段則希望在幾年內籌備到150到200萬美元左右的資金,一但資金到位就購買一個場地,讓「六四大屠殺紀念館」能夠永續成立。

王丹呼籲,所有希望守護六四歷史記憶的朋友們、所有期待中國走向民主政治轉型的人士,能夠慷慨解囊,捐款支持計畫。王丹表示,很快會在臉書上公布具體籌款的方式。

王丹補充,眾多內部的倡議人士們已經進行了第一波捐款,目前捐款金額來到了7萬4724.64美元,沒有湊成整數的原因,是因為一名內部倡議人士捐了1989.64美元。王丹說,捐款會以最公開透明的方式接受外界監督,他承諾會讓每一分錢都用在籌備工作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