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美2加2會議 再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

日美外長防長「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加2會議)今早以視訊方式舉行,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再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美聯社)

日美外長防長「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加2會議)今早以視訊方式舉行,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再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美聯社)

2022/01/07 14:4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7日報導〕日美外長防長「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加2會議)今早以視訊方式舉行,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再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雙方將加強對中國的嚇阻力,合作維持地區的穩定。另外,雙方也簽署新協定以共同研發防衛技術,對抗中國與北韓的「極音速武器」。

日方在會後發表日美加2會議聯合聲明,直接點名對中國軍事抬頭的關切,將合作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以遏止有損地區穩定的行動。聲明中再次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聲明中並列入美國反對有損日本施政的片面行動,確認日美安保修約第5條適用於沖繩縣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對新彊維族自治區、香港人權問題表示嚴重關切,對北韓核、飛彈開發等有損地區和平穩定行動的表示共同的關切。

另外,外相林芳正也向美方說明日本將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畫大綱」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等3項重要安保文件,聯合聲明中表明,日美未來將透過文件的修改確保日美同盟共同戰略與優先事項的一致性。對於日方有意於3安保文件中明文載入保有「敵方基地攻擊能力」一事,聯合聲明中也載明「包含對抗飛彈威脅的能力在內,日本不排除任何國家防衛的任何選項」。

日美外長防長2加2會議以往約每2年召開一次,這次是繼去年3月在東京召開後相隔10個月再次召開,不到1年內召開2次實屬罕見。不過這次的召開日本已換成岸田政府,日本外相也由茂木敏充變成林芳正,其他參加者日本防相岸信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均為原班人馬。這次會議原本預定在華府以面對面方式舉行,但受疫情升溫影響改以視訊方式舉行,奧斯汀更因染疫,目前仍在自宅隔離中。

今天會議開頭,布林肯表示,現今的日美同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尤其在中國挑釁行動下,台灣海峽、東海及南海緊張局勢持續升高,中俄正在深化軍事合作,另外北韓違法開發核武與飛彈仍持續構成威脅。奧斯汀則希望日本能提升能力,以在維持地區和平穩定上發揮更大的功能角色。

日美對於中俄和北韓等開發核武、飛彈、巡弋飛彈及極音速武器等「尖端武器系統」也表示共同的擔憂,雙方也簽訂新協定以共同研發防衛技術,對抗難以攔截的「極音速武器」。

另外,2加2會議後,雙方也簽署了2022至26年度的駐日美軍經費的日方負擔費用(體貼預算)特別協定,5年度的美軍駐留費用中,日本平均1年負擔約2110億圓(約合幣511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