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蘇聯民主化象徵 俄人權團體「紀念」遭勒令關閉

俄羅斯最高法院28日下令關閉國內最著名的人權團體「紀念」(Memorial)。法院外的支持者高舉標語抗議,多人被警方帶走。(美聯社)

俄羅斯最高法院28日下令關閉國內最著名的人權團體「紀念」(Memorial)。法院外的支持者高舉標語抗議,多人被警方帶走。(美聯社)

2021/12/29 01:00

〔中央社〕俄羅斯最高法院今天下令關閉國內最著名的人權團體「紀念」(Memorial),這個團體記錄了蘇聯史達林時代的整肅行徑,也是後蘇聯時代的民主化象徵。

法新社報導,法官娜沙羅娃(Alla Nazarova)下令關閉「紀念」的核心架構「紀念國際」(Memorial International),理由是該組織違反「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規定,未依法在所有出版物上註明自己是外國代理人。

這項外國代理人法律令人聯想到史達林時期,它把接受外國資金的機構,貼上違反俄國利益的標籤。

檢方也指控「紀念國際」詆毀蘇聯時期的記憶、蘇聯的勝利以及對「納粹犯人」的改造。

檢方在今天的審訊過程中說,「紀念」營造蘇聯是「恐怖主義國家的錯誤印象,還玷汙二戰時期的記憶」。

「紀念」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表示,法院決定關閉「紀念國際」及其區域分支。

「紀念」於1989年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等蘇聯異議人士創立。法院今天的決定是該組織迄今承受的最嚴重打擊,且不得在俄國法院上訴。

「紀念」是由各地登記機構組成的鬆散架構;位於首都莫斯科(Moscow)的「紀念國際」負責維護這個網絡的龐大檔案,並擔負協調工作。

這個組織耗時多年記錄蘇聯時期犯下的暴行,尤其是惡名昭彰的古拉格(Gulag)勞改營內的惡行。

俄國當局先前已把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的頭號批評者納瓦尼(Alexei Navalny)關入監牢、禁止納瓦尼的組織,並打壓獨立媒體和人權團體。

然而,即使是在當前這種氛圍下,「紀念國際」被禁仍顯得不尋常。支持者認為,該組織遭到關閉,顯示俄羅斯30年前展開的後蘇聯民主化時代告終。

數十名「紀念」的支持者今天不畏嚴寒聚集在法院外,數人遭到拘留。

支持者柏尤柯瓦(Maria Biryukova)表示,俄國需要「紀念」來確保國家不會重蹈覆轍。她告訴法新社:「我們需要知道自己的歷史,好好了解現在發生的事,『紀念』說的是實話,絕不是要貶低這個國家」。

「紀念」的律師和多位創辦人均否認嚴重違法,並稱其內容都已適切地加入標識,僅一些數量微不足道的文件可能有遺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