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明年將展開第三任期 外媒點出續任之路政經障礙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預計將於明年20大後展開第三任期。(法新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預計將於明年20大後展開第三任期。(法新社)

2021/12/21 1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執政第10年,預計將於明年20大後展開第三任期,外媒整理習近平可能遇到的障礙,大致可分為政治與經濟兩個層面。

《美國之音》報導,先就政治層面來看,過往江澤民到胡錦濤時代,接班規則上有跡可循,但台大政治系榮譽教授明居正認為,明年20大前的權力爭奪可能會改變慣例,像是常委人數減少或是重要常委跟習一起持續掌權,明居正認為,每一項改變代表黨內派系卡位的激烈,反習勢力也蠢蠢欲動。

此外習近平也改變中共的黨機器,例如胡錦濤時代被稱為九龍治水,各管一灘,偏向分權集體領導,但習採用一人掌控各個小組的模式,原屬於國務院的職能也被黨務系統吸收,大權獨攬恐怕將出現負面影響。

至於經濟方面,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將是習的最大挑戰,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放緩,雖然明年預測成長率仍有5%至5.5%,但變種病毒Omicron、金融和高槓桿風險、房地產惡化仍是隱憂。

媒體人王劍指出,中國經濟是三駕馬車,分別為消費、投資和出口,但目前只有出口一枝獨秀,旅居德國的政治學者張俊華則認為,中國經濟持續放緩帶來的不確定感,是中共最大的心病,假若陷入經濟困境,甚至可能引發社會動盪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