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星大峽谷可能藏大量水資源 面積等同荷蘭

民間與官方持續探測火星的一切資訊。(法新社)

民間與官方持續探測火星的一切資訊。(法新社)

2021/12/17 14: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火星一向被視為人類潛在的殖民星球之一,官方、民間的探測工作如火如荼進行中。科學家如今得知,在火星的大峽谷地區,可能潛藏著大量的水資源。

《CNN》報導,由歐洲太空總署與俄羅斯航太聯合在2016年聯合發射的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於火星「水手號谷」偵測到水源。水手號谷是太陽系最大峽谷,長度是美國大峽谷的10倍,深度5倍、寬度20倍。水源位於水手號大峽谷系統的地表下方。

報導指出,火星上的水多數在極區以水冰型態存在,但水手號的位置僅在赤道南方,該處的溫度通常不足以形成水冰。先前的軌道飛行器僅能在火星塵土中偵測到少量的水,本次透過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能進一步探測地下一公尺處,一窺火星地表下的真面目。

研究團隊當地時間週三在《伊卡洛斯期刊》刊登觀測結果指出,水手號谷系統發現了大量的氫,推測該區域的近地表物質可能多達40%是水,面積相當於整個荷蘭。

研究共同作者、俄羅斯科學院資深科學家馬拉霍夫(Alexey Malakhov)在聲明中寫道,「我們發現了水手號谷的中央部分充滿了水,遠超出我們預期的程度,這相當於地球的永凍層。」

共同作者斯韋德姆(Håkan Svedhem)則說,「這項發現是令人驚奇的第一步,我們需要更多的觀測物,來確定我們正在應對的水是何種形式。」

歐洲羅莎琳富蘭克林號探測車和俄國哥薩克登陸器將在2022年發射,預計2023年在火星著落,羅莎琳富蘭克林號屆時將鑽入火星地表之下,搜索有機物質揭開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疑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