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民主高峰會」揭幕 拜登致詞:民主需要鬥士

美國總統拜登9日在白宮,為「民主高峰會」致開幕詞。(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9日在白宮,為「民主高峰會」致開幕詞。(法新社)

2021/12/10 05:42

首次上稿 12/09 22:03
更新時間 12/10 05:42

〔記者茅毅/綜合報導〕白宮9日上午8點(台灣時間同日晚間9點)首度召開「民主高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全球111個成熟和新興民主政體的代表共襄盛舉。該視訊峰會為期2天,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南苑禮堂致開幕詞時警告,民主、普世人權面臨持續而且令人擔憂的挑戰,有必要警惕地保護民主價值。民主不會偶然發生,「民主在全世界都需要(捍衛它的)鬥士」,每個世界都必須予以復興。儘管民主制度可能脆弱,但他相信其固有的彈性,有能力自我修正與自我提升。

拜登表示,我們目前看到的資料數據,大多指向錯誤方向。民主價值的侵蝕,正由於空前複雜的全球挑戰而惡化,需要共同努力化解這些令人擔憂和關切之事。眾所周知,復興民主與強化民制度,皆需持續努力。必須捍衛團結我們的民主價值,這些價值代表伸張正義、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新聞自由、宗教自由。

拜登還承諾,為在全球支持民主,美國將撥款多達4億2440萬美元(約118.7億台幣),並宣布建立「民主復興總統倡議」,持續強固民主和捍衛全球人權,由國會同意撥款,聚焦支持自由獨立媒體、肅貪、提升民主的技術、支持民主改革者,以及維護自由公平公正選舉與政治過程。他亦呼籲與會的公私部門領袖、官員、公民社會專家、社運人士與記者等代表,逆轉持續的「民主倒退」。

拜登致詞後的兩場「領袖全體會議」,分別由他本人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主持,但均為閉門會議。9日中午前的分組討論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主持,主題為「增強民主韌性:攜手從武漢肺炎重建美好」。

9日下午的討論則與「預防及對抗貪腐」有關。美國佛蒙特州史考特(Phil Scott)和緬因州州長米爾斯(Janet Mills)並分別代表共和黨與民主黨州長致詞。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首日議程結束時致詞。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預定在10日的「對抗數位威權主義及肯定民主價值」分組討論中擔任與談人。

該峰會已招致美國當前的主要對手及其他未受邀的國家反彈。中國和俄羅斯駐美國大使聯名在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文,將拜登政府此舉稱為展現「冷戰心態」,加劇世界的意識形態對立與嫌隙,邀請台灣也惹惱北京。此外,獲邀者包括民主、法治及人權有污點紀錄的國家代表,例如菲律賓、巴基斯坦、奈及利亞、巴西與土耳其,亦引發批評。

民主峰會首日直播(中文口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