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馬遜雨林不會著火」 巴西總統說法被專家打臉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今日聲稱,亞馬遜森林相當潮濕,不會著火,因此巴西因森林砍伐、火災被外界抨擊是「不公平」的,不過專家打臉該說法,更稱現今亞馬遜森林比以前容易出現火災。(美聯社)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今日聲稱,亞馬遜森林相當潮濕,不會著火,因此巴西因森林砍伐、火災被外界抨擊是「不公平」的,不過專家打臉該說法,更稱現今亞馬遜森林比以前容易出現火災。(美聯社)

2021/11/16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今日聲稱,亞馬遜森林相當潮濕,不會著火,因此巴西因森林砍伐、火災被外界抨擊是「不公平」的,不過專家打臉該說法,更稱現今亞馬遜森林比以前容易出現火災。

根據《CNN》報導,波索納洛今天出席在杜拜舉行的巴西投資論壇開幕式,表示巴西因森林砍伐被攻擊不公平,他認為,外界應該去亞馬遜親自看一看,便可以看見「亞馬遜是一片潮濕的森林,不會著火」。

波索納洛也強調,亞馬遜森林是屬於巴西的世界遺產,該地區9成以上至今仍被保留,「亞馬遜和被1500年時被發現起初完全相同,真是太棒了」。

不過巴西利亞大學生物學教授布斯塔曼德(Mercedes Bustamante)認為,波索納洛的說法是「假消息」,因為亞馬遜森林正受到人為變化的影響,「當砍伐森林將其分成小塊,會增加『邊緣效應』,使森林邊緣變得更乾燥,更容易受到森林火災的影響」。

布斯塔曼德引述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的衛星監測數據以及至今所有和亞馬遜森林相關的科學認知,都顯示出亞馬遜生態系統的轉變確實存在;他強調,亞馬遜森林正被森林砍伐、退化和氣候變化等3個壓力因素夾擊,「生態條件不斷改變,讓該地區更容易發生火災」。

波索納洛的「亞馬遜森林狀態與1500年時一模一樣」說法也遭布斯塔曼德反駁,布斯塔曼德說,實際上亞馬遜森林有20%被砍伐,18%區域正退化,某些地區更已經「沒救了」。

報導指出,雖然巴西在環保立場上的轉變廣受外界好評,不過要達成「2030年零森林砍伐」等遠大目標,布斯塔曼德認為,政府不只在協議、政策面上要做出改變,自身認知也需跟著一同改進,「波索納洛在COP26簽署協議,卻在一週內做出矛盾發言,這樣的誠意是不夠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