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登革熱新招! 印尼科學家養「好蚊」感染病媒蚊

印尼研究人員找到一種對抗病媒蚊的方法,希望藉由培養攜帶細菌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來減少登革熱的傳播。(路透)

印尼研究人員找到一種對抗病媒蚊的方法,希望藉由培養攜帶細菌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來減少登革熱的傳播。(路透)

2021/11/01 16: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尼研究人員找到一種對抗病媒蚊的方法,希望藉由培養攜帶細菌沃爾巴克氏菌(Wolbachia)的蚊子來減少登革熱的傳播,實驗結果顯示,釋放「改造蚊子」的地區,登革熱病例減少了77%。

《路透》報導,沃爾巴克氏菌是一種常見的微生物,存在於自然界60%昆蟲體內,包含某些蚊子、果蠅、蛾、蜻蜓、蝴蝶都有,但根據「世界蚊子計畫」(World Mosquito Program (WMP)研究指出,登革熱的病媒蚊「埃及斑蚊」身上卻沒有這種細菌。

「世界蚊子計畫」幹部普萬蒂(Purwanti)表示:「我們原則上是在養『好』蚊,攜帶登革熱的蚊子會和攜帶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交配,生下沃爾巴克氏菌蚊,也就是『好蚊』,即使牠們叮咬人類,也不會傳染登革熱。」

科學家便利用這點,培育大量攜帶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並野放到印尼日惹(Yogyakarta)幾個登革熱「紅區」,希望能減少病媒蚊及蚊患,6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所發表的實驗結果顯示,表示引入這些「好蚊」的地區,登革熱病例減少了77%、住院率減少了86%。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顯示,最近數十年登革熱感染案例迅速攀升,全球約半數人口蒙受威脅,每年都有約1至4億人感染,2011年起參與印尼「消滅登革熱計畫」(Eliminate Dengue Program)的「世界蚊子計畫」首席研究員烏塔里尼(Adi Utarini)強調:「我們對這個技術有信心,尤其是針對埃及斑紋為最大(感染)因子的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