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到石油發大財? 象牙海岸民眾卻視為「詛咒」

象牙海岸村莊雅克維爾(Jacqueville)開採石油數十年,卻發現完全沒有為當地帶來發展,連基礎設施都缺乏,當地民眾認為發現石油或是一場「詛咒」。圖為當地石油田警示招牌。(法新社)

象牙海岸村莊雅克維爾(Jacqueville)開採石油數十年,卻發現完全沒有為當地帶來發展,連基礎設施都缺乏,當地民眾認為發現石油或是一場「詛咒」。圖為當地石油田警示招牌。(法新社)

2021/10/30 20: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般而言,非洲各國發現石油、天然,都會認為這是「上天的贈禮」,但象牙海岸的貧困村民,卻發現石油開採後完全沒有為當地帶來發展,認為發現石油也同時是一場「詛咒」。

《法新社》30日報導,非洲象牙海岸距離經濟首都阿必尚(Abidjan)約100公里的小村莊雅克維爾(Jacqueville)和艾達(Addah),自幾十年前發現石油後,至今仍未享受到任何發展,除了將油氣向外輸出的管線,連民生基礎設施都完全沒有變化。

當地32歲民眾恩德林(Jean Biatchon N'Drin)就表示:「我實在不懂,為什麼一個開採石油的地方,連消防站、中等學校都沒有,就連醫院裡面都沒有物資。」

27歲的內弗里(Duval Nevry)也說:「這裡的石油從我出生那時候就開採了,但至今對我們的生活沒有任何幫助或獲益,我們的生活非常貧困。」

此外,當地也有漁民指出,油、氣管線架設後,當地的漁獲量受到衝擊,已經無法獲利。

對此,領導當地民眾進行抗議的經濟學家埃特(Jean Ette)向《法新社》表示:「當石油稅收枯竭、石油產業沒有和其他經濟部門整合、石油資源的獲利開始對當地政府、體制造成負面影響的時候,石油就變成了一種詛咒。」

埃特也直言,這就像一個隨時都會引爆的「社會不定時炸彈」,必須盡快找到「拆彈」辦法。

據悉,象牙海岸是全球最大的可可(cocoa,巧克力原料)生產國,產量約占全球市場的40%;但其石油產量仍是全球市場的小宗,據2019年統計,每日可產3萬6千桶石油,被7家外國石油企業巨頭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