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劇也有害地球? 外媒揭影音串流平台碳排秘密

外媒揭秘指出,觀眾在影音串流平台追一個月的劇,就會產生超過從地球開車到土星(12億公里)距離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圖為影音串流平台示意圖。(路透)

外媒揭秘指出,觀眾在影音串流平台追一個月的劇,就會產生超過從地球開車到土星(12億公里)距離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圖為影音串流平台示意圖。(路透)

2021/10/29 21: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追劇竟也能對地球造成嚴重汙染!外媒揭秘指出,觀眾在影音串流平台追一個月的劇,就會產生超過從地球開車到土星(12億公里)距離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據英國《衛報》報導,影音串流是時下最熱門的休閒活動,但如果觀眾在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觀賞前十大夯劇長達一個月,就會產生遠超於從地球開車到土星(12億公里)的碳排。

報導並指出,2021氣候峰會即將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但世界上最大的影片分享平台YouTube的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就遠遠超過整個格拉斯哥市的排放量。

雖然全球氣候倡議人士時常將重點聚焦在碳排最劇的產業,如航空、汽車及食物產業,但近年來從Disney+到Netflix等影音串流業爆炸式的成長,已經讓該產業的碳排量也成為一大疑慮。

影音串流產業鏈中每一個環節,包括巨型資料中心、WIFI和寬頻,到收看裝置,都需要大量的電力,而這些電力來源主要都來自於會產生溫室氣體的發電方式。

對此,環保團體「綠色串流」(Greening of Streaming)創始人羅賓森(Dom Robinson)表示:「很奇怪的是,影音串流產業似乎對自身造成的環境影響還很陌生。」

羅賓森指出,人們可以感受到影音串流需求對網路頻寬造成的影響,但事實上我們的頻寬仍非常足夠,不足的是電力。」

Netflix曾估計使用者每串流1個小時影片,所產生的碳排量遠低於100公克,而根據英國碳信託公司(Carbon Trust)調查,歐洲平均每串流1個小時影片,約是55至56公克,等同於開車300公尺所產生的碳排。

對此,報導指出,根據Netflix最近公布的數據來看,用戶針對前10大夯劇,包括《魷魚遊戲》、《怪奇物語》、《紙房子》、《柏捷頓家族》等,在各劇推出後28天,就已共計收看超過60億個小時,換算成開車距離,即約18億公里,已經超過從地球到土星的距離。

此外,根據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2016年研究報告指出,YouTube當年以14億用戶的人數,一年可以產生超過1100萬噸的碳排,而今年YouTube用戶已將近翻倍,成長至24億人。

據悉,Netflix今年已宣布將力圖在2022年底前達成碳排淨零(net zero),加入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如微軟、蘋果、Facebook等的宣示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