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施壓 德孔子學院取消習近平新書討論會

德國皮柏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全球最有權力的人》近期原本擬在多所德國孔子學院舉辦討論推介活動,但中國政府擔心引發批評,施壓主辦單位取消。(取自網路)

德國皮柏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全球最有權力的人》近期原本擬在多所德國孔子學院舉辦討論推介活動,但中國政府擔心引發批評,施壓主辦單位取消。(取自網路)

2021/10/25 06:0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今年7月,德國皮柏出版社(Piper Verlag)出版《習近平—全球最有權力的人》(Xi Jinping–der mächtigste Mann der Welt,暫譯,以下簡稱《習近平》)一書,近期原本擬於多所德國孔子學院舉辦討論推介活動,但中國政府擔心引發批評,施壓主辦單位取消。

中國駐德國大使館23日發表聲明回應,孔子學院各項活動的策劃與開展,始終建立在各合作方充分溝通的基礎上,堅決反對將學術和文化交流活動政治化。對此,專家指出,習近平正試圖將國內的個人崇拜推向國際社會,此事證明孔子學院乃北京喉舌,完全沒有獨立性。

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德國書業週刊」(Börsenblatt )22日報導,皮柏出版社宣布,原定本月27日在漢諾威萊布尼茨大學孔子學院,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學孔子學院舉辦的《習近平》討論活動,在北京施壓下被迫取消。

據報導,與漢諾威萊布尼茨大學合作孔子學院的上海同濟大學介入此事;在杜伊斯堡,則由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事馮海陽親自出面阻止這項活動。孔子學院一名員工指稱,不能再將習近平視為「普通人」,他現在應該是不可侵犯和不可討論的。

RFA記者搜尋後發現,2所孔子學院的官方網站已刪除先前發佈的活動介紹。弗萊堡、萊比錫、帕德博恩等幾所大學的孔子學院,也相繼取消近期關於《習近平》一書的討論活動。皮柏出版人馮‧羅芬貝格(Felicitas von Lovenberg)表示,2所孔子學院取消活動,是一個令人不安的訊號。

《習近平》是在今年7月1日中共建黨百年之際在德國出版,作者為德國《世界報》出版人奧斯特(Stefan Aust)和「中國通」佳傑思(Adrian Geiges)。該書對中共權力、個人崇拜提出細緻的剖析,指出習近平想將專制中國塑造成一個國際化強國,內容還涉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中國最先爆發及新聞監控等。

該書作者之一的奧斯特認為,書中的基本論點正在被證實,包括中共獨裁政權首次在經濟上超越西方,並且在國際上大肆攻擊西方自由價值觀。奧斯特指出,習近平現在想要國際崇拜,就像在中國一樣。

德國青年學者穆達偉(David Missal)指出,此事直接揭露德國孔子學院受到北京控制,毫無獨立自主權,並再次呼籲德國大學停辦孔子學院。穆達偉曾發起要求百所德國大學公開接受中國金援的調查項目,並起訴拒絕公開的大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3月出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式。(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3月出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式。(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