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防相:共軍騒擾台灣周邊 是對民主主義的壓力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今天指出,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的活動頻繁,可以說是「對民主主義的壓力」。(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今天指出,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的活動頻繁,可以說是「對民主主義的壓力」。(美聯社資料照)

2021/10/22 18:17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2日報導〕日本防衛相岸信夫今天參加日本媒體與美國智庫共同舉辦的線上論壇中指出,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的活動頻繁,可以說是「對民主主義的壓力」。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究中心(CSIS)總裁兼執行長何慕禮(John Hamre)指出,美國至今仍對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持消極態度「是一個錯誤」。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與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究中心(CSIS), 以「日美同盟在戰略競争時代的新職責與範圍」為題共同舉辦線上論壇。參加者有岸信夫、CSIS總裁兼執行長何慕禮(John Hamre)、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知名的國際關係大師奈伊(Joseph Nye)、CSIS副總裁葛林( Michael Green)等人,美國前北約盟軍司令史塔福(James G. Stavridis)與東京大學榮譽教授北岡伸一、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校長田中明彥等人則參加分組討論。

岸信夫在演講中指出,日本防衛預算約占國內生產總值 (GDP))的 0.9%左右,低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的2%。中國的國防費用是日本的4倍,日本應對是否繼續保持現狀進行廣泛討論,岸信夫以此表明有意提高日本的防衛預算。

岸信夫也提到,首相岸田文雄已表明將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畫大綱與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他並認為自衛隊與美軍的共同演訓,提升美日同盟應處能力,對於可能危害區域與全球穩定,可發揮很大的威懾力。

對此,阿米塔吉表示,基於台灣海峽緊張的情勢來看,日本將防衛預算增加到2倍以上是一項好主意。國駐日本大使提名人艾曼紐(Rahm Emanuel)日前在國會人事任命聽證會上也對日本有意把防衛預算從GDP約1%大增至2表示歡迎之意。阿米塔吉表示,應對中國加強軍備,同盟國面對所有潛在威脅和維持地區和平的能力非常重要。

奈伊則肯定日本政界人士和領導人對台灣問題的嚴重性已有更深的認識,他表示,對日本防衛費是否提高的問題進行討論是很正常的事。

何慕禮則在演講中指出,美日在軍事以外的合作亦十分重要,對於拜登政權的亞洲政策,有必要強化貿易、經濟政策。因應中國的崛起,亞洲安保環境的激變,美日同盟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拜登政權的東南亞外交失敗了,必須敦促其在貿易領域加強合作。他並提起中國申請加入CPTPP,批判美國對重返CPTPP仍持消極態度「是一個錯誤」。

另外對於美英澳成立的新安保框架「AUKUS」一事,阿米塔吉表示,最大的受惠者會是日本,尤其日本將可從澳洲部署核動力潛艦獲得很重要的情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