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內訌加劇 斯洛維尼亞總理公開嗆歐洲議會、荷蘭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法新社檔案照)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法新社檔案照)

2021/10/15 23:5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歐盟因為東歐成員國法治問題引起的內部緊張加劇,歐洲議會一批議員到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維尼亞評估該國的法治、新聞自由情況和打擊貪污成效,引起斯洛維尼亞不滿,總理楊薩(Janez Janša)14日發推文,公開質疑這些議員憑什麼來評估斯洛維尼亞情況,還因此又與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互嗆。

楊薩在推文中說,「你們是誰?你們訪視過德國總理、荷蘭總理或者法國總統幾次?」他還寫道,「喔,對了,歐盟區內最近一次發生記者被殺,是發生在荷蘭」,意指荷蘭知名社會新聞記者德伏里斯(Peter R. de Vries)7月當街遭人槍殺身亡事件。

這段推文招來荷蘭總理呂特回批「沒品」,在推文中說以「最強烈態度」譴責,並且已經向斯洛維尼亞駐荷蘭大使抗議。楊薩不甘示弱回罵,「那個,馬克(呂特之名),不要在大使(抗議)和斯洛維尼亞新聞自由問題上浪費時間……保護好貴國記者不要當街被殺吧。」

目前歐盟西歐國家正警覺東歐成員國、尤其是匈牙利和波蘭尊重法治、自由的問題,歐盟為了匈牙利的同志、跨性別族群權益問題,以及波蘭因其司法改革挑戰歐盟法律至高性,分別凍結給予這兩國的疫後振興經濟補助款。

欣賞美國前總統川普、匈牙利民族主義派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的楊薩,過去曾為了新聞自由,槓上布魯塞爾;上週波蘭最高法院否決歐盟法律在任何情況下都優於波蘭法律的地位,楊薩就支持華沙政府,批評歐盟在法治問題上「政治濫用」。

楊薩的推文原本還附有一張圖片,顯示「(歐洲議會中)226名已知的索羅斯傀儡中的13人」,但是後來刪掉。匈牙利裔猶太人、美國金融家索羅斯(George Soros)因為支持歐洲移民計畫等問題,一直是奧班的眼中釘。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被問到楊薩這些推文時說,「歐盟內沒有反猶太主義容身之處……這不僅是對猶太族群、也是對開放、多元社會的威脅」,並說,「社群媒體不應該是進行人身攻擊的地方,不管是不是公眾人物」。

率領歐洲議會民主、法治與基本權利監督小組考察團的荷蘭籍歐洲議會議員維爾德(Sophia In't Veld)15日表示,斯洛維尼亞的機制發揮作用,但是有一些令人擔憂之處,包括政府成員參與「帶來一種不信任、敵意和威嚇氣氛的」公共辯論。楊薩在最後一刻取消與該考察團的會面,被歐洲議會左派議員批評懦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