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之鋒走上旁人難以理解的孤獨之路」張崑陽:我們都惦記你

張崑陽(左)發文寫下他對黃之鋒(右)的觀察,並期待當黃之鋒得以自由之際,「會知道大家從過去到現在都在。我們都在惦記著」。(法新社)

張崑陽(左)發文寫下他對黃之鋒(右)的觀察,並期待當黃之鋒得以自由之際,「會知道大家從過去到現在都在。我們都在惦記著」。(法新社)

2021/10/14 0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在獄中服刑的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昨(13)日25歲生日。流亡海外的昔日戰友、香港民運組織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也發文寫下他對黃之鋒的觀察,「黃之鋒走的路是一條旁人難以理解的一條孤獨的路」,並期待當黃之鋒得以自由之際,「會知道大家從過去到現在都在。我們都在惦記著」。

張崑陽13日在臉書發文說,2014年至2019年前期間,網路上的評論對黃之鋒並不是都很客氣,受到的批評是不絕於耳,他曾為此問過黃之鋒過去數年是怎樣捱過,黃之鋒則回應,「不知道。很難說。都是繼續做好自己」。

張崑陽說,外媒曾問他,會如何形容黃之鋒?而他永遠的答案都是「他是香港最好的political campaigner(政治倡議家)」,很少人會像黃之鋒對議題有著超凡的觸覺,可以剎那間讓任何一個議題發酵成為對政權的施壓點,只要缺乏了一些的熱情和行動力就都不可能做到。

「黃之鋒走的路是一條旁人難以理解的一條孤獨的路。」張崑陽指出,黃之鋒是世界眼中的天之驕子,但周遭人來人往,喧鬧不絕,同一時間的他內心卻是渺無人煙。很多人在社運這條路上中途離席。有人躊躇,有人灰心。唯有人意興闌珊,亦總有人在燈火守候。

「黃之鋒需要朋友,因為他把他可用的光陰都放在了政治身上。」張崑陽寫下他對黃之鋒的觀察,「私底下,他卻一點也不擅長向他人辯解。要關心朋友,他也只會欲言又止。談起朋友丶愛情與玩樂,他總是靦腆非常。」

張崑陽繼續說,「踏實了、成熟了」是2019年外界最常對黃之鋒的評論,沒有人知道黃之鋒所謂的「做好自己」,所代表的是他在內心經過了幾番掙扎與自我質疑,才能重新出發。

張崑陽指出,人總是孤獨的,碰政治的更是如此。諷刺的是,越是孑然一身,政治反而越成為了一個人的救贖。到頭來,孤獨還是需要孤獨來映襯,「內心的路固然只有自己能懂,但旁人至少可以看到你的孤獨,擁抱你的孤獨,然後選擇共同跋涉。茫茫途中可以不發一語,但大家都會知道大家一直都在。可能這樣就足夠了」。

最後,張崑陽也暖心對話黃之鋒,「生日快樂之鋒。說聲祝福不為什麼,只是希望假以時日當你得以自由,然後重新看著這段歷史及記錄的時候,會知道大家從過去到現在都在。我們都在惦記著。日復日,年復年。荒涼中丶聚散中,大家有著這樣實在的點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