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魷魚遊戲》反映中韓文化輸出落差 中國網友:意識形態成阻力

南韓影集《魷魚遊戲》爆紅。(法新社)

南韓影集《魷魚遊戲》爆紅。(法新社)

2021/10/10 06:13

首次上稿 00:31
更新時間 06:1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影集《魷魚遊戲》在全球竄紅,提升南韓的文化輸出實力。「自由亞洲電台」8日指出,不斷強調文化自信的中國,卻少有走向世界的文化作品,中韓文化輸出的差距在中國微博引起討論,有網友認為,一個主要因素是意識形態標籤阻礙發展。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南韓建國大學文化內容產業系的中國籍教授李冬蓓的看法,雖然《魷魚遊戲》劇情非常南韓化、反映南韓的社會秩序,但是卻十分具有普遍性,同樣的情況,在全世界任何國家、地區都可能發生,「可以令人感同身受」是這部戲劇最大的特徵,很容易引發共鳴,因此跨國文化壁壘較低。

報導說,中國不斷強調文化自信,但是近幾十年卻少有走向世界的文化作品,這種中韓文化輸出的差距,在微博上引起討論,有網友認為,中國這種文化輸出窘境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中國娛樂圈缺乏創新人才,也有人認為,中國文化的意識形態標籤,是阻礙發展的主要因素。

李冬蓓也指出,中國的故事大部分是在相同社會體制下、接受過相同教育、同樣背景下生活過的人才能力,「文化壁壘其實是比較高的。」

報導指出,從獲得美國奧斯卡多項大獎的南韓電影《寄生上流》、偶像團體「防彈少年團」(BTS)、BLACKPINK,到《魷魚遊戲》,「韓流」文化似乎已經衝出亞洲、走向世界,成為繼日本動漫遊戲之後,又一個亞洲文化輸出典範,甚至有分析認為,南韓娛樂製作公司「具備足以支配全球娛樂產業的好萊塢式生產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