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克爾親中政策將轉變?專家預測德新政府將對中採取強硬立場

綠黨領導人貝爾柏克在辯論會抨擊梅克爾政府對專制政權軟弱。(法新社)

綠黨領導人貝爾柏克在辯論會抨擊梅克爾政府對專制政權軟弱。(法新社)

2021/10/03 13: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大選落幕,雖然尚未知誰將接替梅克爾總理一職,德國的政體投票只是第一步,各黨建組的新政府才決定治理國家方向。對此,國際情勢專家指出,相較於過去梅克爾時期,預計新政府的對中政策態度將更加強硬,美國可能會在歐洲找到一個更好配合的盟國。

新加坡國際情勢專家克林(Frederick Kliem)今(3日)投書《日經亞洲》表示,儘管過去批評人士認為,德國總理梅克爾未能解決一些國內緊迫的問題,但在外交政策上對梅克爾讚譽有加,因其成功帶領德國和歐洲渡過異常艱困的時期。

克林指出,梅克爾近乎壟斷了外交政策,使得外交部被邊緣化,在面對中國所帶來的挑戰,梅克爾採取不冷不熱的態度應對,她也在國內被批評對獨裁政權和侵犯人權的行為漠不關心,梅克爾被指責將德中經濟關係放在優先考量,而對於中國一些有違國際法律規範的行為不採取行動。

克林續指,梅克爾退位後一些權力將重新釋放給各部會,若綠黨(Die Grüne)領導人貝爾柏克(Annalena Baerbock)成為外交部長,預計將對德國過去的對中政策做出調整,「國際對北京的明顯反彈增加了柏林的壓力,使其必須明確地站在盟友那邊。」

除了綠黨和自由民主黨(FDP)主張對中俄採取更強硬的態度,自由民主黨除了支持香港民運之外,更主張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並將台灣描述為「一個成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手」,綠黨則在競選宣言中,確立了未來將與中國進行「系統性的對抗」。

此前,貝爾柏克在9月23日的電視辯論會中,批評梅克爾政府面對專制政權時太軟弱,導致中國和俄羅斯坐大。

克林提到,在美、英、澳組成三方安全聯盟(AUKUS)後,在法國與美澳發生嫌隙時,德國在兩個最重要的盟國之間陷入困境,也迫使柏林面對它們最不喜歡的問題:在大國競爭當中,德國站在什麼位置上。「到目前為止,它(德國)仍保持糟糕的沉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