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UKUS打擊大 馬克宏促歐洲戰略自主:不要再天真依賴美國

馬克宏28日在愛麗榭宮簽署法國與希臘防務合作諒解備忘錄,高談歐盟戰略自主。(美聯社)(記者管淑平攝)

馬克宏28日在愛麗榭宮簽署法國與希臘防務合作諒解備忘錄,高談歐盟戰略自主。(美聯社)(記者管淑平攝)

2021/09/30 06:24

首次上稿 09-29 23:15
更新時間 09-30 06:2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才因為美國、澳洲與英國三方安全聯盟(AUKUS)與這3國鬧得不愉快的法國,總統馬克宏28日重申歐洲戰略自主的重要性,他敦促歐洲在世界舞台上不要再「天真」,要展現要擺脫對美國的依賴,堅持獨立自主。《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是AUKUS引發外交危機以來,最強烈訊號顯示此事將對大西洋兩岸關係有長遠的影響。

馬克宏28日與訪問法國的希臘總理簽署兩國防務安全合作諒解備忘錄,他在記者會上說,歐洲人應該要讓自己「受到尊重」,「10年來,美國一直非常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並且把他們的戰略利益重新導向中國和太平洋」,他說,美國這麼做,是美國的權利,但是「我們不要為此承擔後果,那就太天真或者會是個大錯。」

上週美國總統拜登致電馬克宏,試圖修補因為AUKUS問題產生的嫌隙,兩人在共同聲明中說,美國「體認更強而有力的歐洲防禦能力之重要性,這對跨大西洋和全球安全有正面貢獻,並且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互補。」

馬克宏28日的談話呼應這份聲明,他表示,美國是「重要歷史盟邦,價值觀的盟邦,這會持續如此」;不過,更著重自身防衛能力的歐洲,可互補、而非「取代我們與美國的聯盟關係」,他說,這「可在北約架構下」實現。

過去馬克宏就強調歐洲戰略自主的重要性,兩年前他曾批評北約正逐漸「腦死」。法國明年將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分析家預期,馬克宏將把戰略自主列為一重要議題。

28日與希臘的防務合作,也反映馬克宏更宏大的企圖心。希臘將斥資至少35億美元,向法國採購3艘護衛艦,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說,這項協議「開啟歐洲強大、自主的明日之門」。

不過,分析家認為,這項策略可能適得其反。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高級研究員鄧根(Nicholas Dungan)說,歐洲要在科技、網路、情報和軍事硬體上達到戰略自主,是「非常、非常困難的目標」,不僅美國不會認真看待,「許多歐洲國家也不會相信」;他認為,歐洲相對於美國的目標,應該不是最大程度獨立,而是「最大程度互相依存」,讓美國更依賴歐洲,就會讓歐洲更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