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極音速武器里程碑!美宣布成功測試HAWC飛彈

美宣布成功測試「極音速吸氣式武器概念」(HAWC)飛彈。圖為HAWC概念圖。(照片取自雷神公司官網)

美宣布成功測試「極音速吸氣式武器概念」(HAWC)飛彈。圖為HAWC概念圖。(照片取自雷神公司官網)

2021/09/28 09:4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積極研發高超音速((hypersonic,亦稱極音速)武器,五角大廈27日透露,根據美軍機密「極音速吸氣武器概念」(HAWC)計畫、由雷神公司製造的極音速巡弋飛彈,上週以超過音速5倍的速度,成功完成了首次飛行。這是自2013年以來首次成功測試此類武器。

據《路透》報導,這次測試是在美國及其全球競爭對手加快製造高超音速武器的步伐之際進行的,這種下一代武器可以讓對手來不及反應,使其傳統的致勝機制失靈。

負責美軍先進裝備開發的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在新聞稿中說,這枚飛彈由雷神公司製造,搭載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研發的「超音速燃燒衝壓噴射引擎」(scramjet,簡稱「超燃衝壓引擎」),在引擎啟動前幾秒鐘,從飛機上發射出去。

雷神公司飛彈與國防業務部門總裁克雷默(Wes Kremer)說:「國防部已將極音速武器和反極超音速能力,確認為我們國家安全的最高技術優先事項,美國和我們的盟友必須有能力阻止使用這些武器並有能力擊敗它們。」

HAWC是美國多項極超速武器的研發計畫之一,是一種利用超燃衝壓引擎,在大氣層內達到極超音速(5倍音速以上),類似傳統巡弋飛彈的武器。除了HAWC外,美軍也開發極音速滑翔體,包含陸軍、海軍合作的「通用極音速滑翔體」(C-HGB)和空軍的「空射快速反應武器」(ARRW)。

超燃衝壓引擎從大氣中吸收氧氣,而不是像助推滑翔火箭助推器那樣攜帶笨重的氧氣罐。因此,吸氣式高超音速導彈可以做得更小,由戰鬥機而不是大型重型轟炸機攜帶。

2019,雷神公司聯手與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研製極音速武器的引擎。諾斯羅普格魯曼的超燃衝壓引擎技術利用飛行器的高速,在燃燒前強制壓縮吸入的空氣,從而以高超音速持續飛行。

DARPA指出,「HAWC飛行器在富含氧氣的大氣中運行最佳,在那裡速度和機動性使其難以被及時發現。它可以比亞音速飛彈更快地打擊目標,並且即使沒有高爆炸藥,也具有顯著的動能。」

此次測試重點將放在超燃衝壓引擎的推力和隔熱技術,以實現長時間的極音速巡航能力。

極音速武器是當前大國軍備競賽指標,包括美國、俄國、中國,都在進行相似武器的研究,其主要目的是希望彈道飛彈在返回階段可以有效控制,以迴避日益精進的飛彈防禦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