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大選執政黨告急 淡定梅克爾也急了 勝選得票率可能跌破3成

即將卸任的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左),25日在執政黨基民黨總理候選人拉謝特(右)家鄉亞琛市為他站台拉票。(歐新社)

即將卸任的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左),25日在執政黨基民黨總理候選人拉謝特(右)家鄉亞琛市為他站台拉票。(歐新社)

2021/09/25 23:1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德國26日將舉行4年一度的聯邦議會選舉,選舉結果將決定誰將接替執政長達16年的現任總理梅克爾,領導德國。選前最後兩大民調均顯示,一直領先的中間偏左派社會民主黨(SPD),已經被梅克爾所屬的中間偏右派基督教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聯盟(CDU/CSU)追上,幾乎打成平手,選情緊繃也使得民調排名第三、首次推出總理候選人的「綠黨」可能成為造王者。

德國第二電視台(ZDF)24日公佈民調,社民黨支持度維持在25%,面臨政權保衛戰的基民黨上升到23%;另一份法蘭克福廣訊報(FAZ)的民調,這兩大黨差距更小,基民黨25%,僅以1個百分點之差緊咬社民黨。

綠黨選前最後民調支持度16%,居第三,自由民主黨(FDP)在10.5%到12%之間;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fD)10%,極左派左派黨(Die Linke)5%到6%瀕臨掉出獲得席次的5%門檻。

執政聯盟選情告急,一直對選戰相當低調的梅克爾在選戰最後兩天也急得跳出來,為基民黨總理候選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拉票,呼籲選民為了德國穩定,必須讓拉謝特這個穩定的舵手成為總理,「塑造德國的未來」,「基民基社盟必須是最強大的力量」;拉謝特提醒選民,不要讓社民黨為首的聯盟「左轉」成真。

個人支持度遙遙領先的現任副總理、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呼籲改變,表示經過梅克爾16年執政,「現在德國該有全新的開始」,一個由社民黨領導、「改頭換面的政府」。

社民黨、基民基社聯盟若勝選,都傾向優先選擇與綠黨和親商的自民黨結盟,前者將形成象徵三黨代表色紅、綠、黃的「紅綠燈聯盟」,後者為黑綠黃「牙買加聯盟」。不過,綠黨偏向與社民黨結盟,而自民黨傾向基民基社盟。

這次是自1949年西德首屆聯邦議會選舉以來,首次大選無現任總理尋求連任。然而,選民顯然沒有太大熱情,民調預期沒有任何一黨可以獲得3成以上支持度。低得票率將導致聯盟談判久拖,並且非常有可能在全國層級首次出現三黨聯盟,反映德國政治也如近年在歐洲等地所見,愈加碎片化。

德國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24日在科隆造勢。(彭博)

德國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24日在科隆造勢。(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