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選委會選舉落幕 1488名新委員僅1人非建制派

香港新一屆選舉委員會選舉完成計票,新委員中不見民主派人士,僅1人「自稱非建制派」。(彭博)

香港新一屆選舉委員會選舉完成計票,新委員中不見民主派人士,僅1人「自稱非建制派」。(彭博)

2021/09/20 16:0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修改選制後的首場選舉20日完成計票,連同當然委員,指定團體席位,毋須競爭而自動當選者,共計1488人的新一屆選舉委員會中,完全沒有民主派人士,僅1人自稱非建制派,但仍被外界視為接近建制派。

《美聯社》及《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20日報導,香港此次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是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3月修改香港選制後首場選舉,將負責在明年3月選出新一任香港行政長官(特首),也將負責在今年12月提名香港立法會選舉候選人,並選出立法會部份議員。

經過19日投開票後,結果在20日一早大勢底定。其中,2名非建制派的候選人參與社會福利界的選舉,分別是狄志遠和周賢明,最後周賢明票數較少落選,而狄志遠和另2名候選人票數相同,最後才透過抽籤勝出。

狄志遠是民主黨創黨成員,曾任該黨副主席,但他主張泛民應與北京中央溝通、建立互信,如此才能達成普選目標,最後因政見不同,於2015年退出民主黨。

狄當選後受訪時仍堅持其政治立場,指非建制派在這次選委會選舉或未來的立法會選舉仍然有空間,若能走向溫和、理性作風,仍可得到社會與其他選委支持。

港媒指出,狄志遠和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湯家驊一樣,雖然並非來自傳統建制派,與泛民都有淵源,但他們已與泛民劃清界線,2人更常被視為接近建制派或「忠誠(於北京的)反對派」。

雖然香港選委會制度上設有1500名委員,但由於部分委員同時隸屬2個界別,故實際上僅1488名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