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選委會分組選舉 警察比投票人多

香港十九日投票選出新一屆選舉委員會部分成員,一千五百席中僅不到四分之一經由投票產生,選民人數不到五千人,被諷是比小圈子更小圈子的選舉。圖為抗議人士十九日在香港街頭呼籲重視四十七名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的民主派人士。(法新社)

香港十九日投票選出新一屆選舉委員會部分成員,一千五百席中僅不到四分之一經由投票產生,選民人數不到五千人,被諷是比小圈子更小圈子的選舉。圖為抗議人士十九日在香港街頭呼籲重視四十七名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的民主派人士。(法新社)

2021/09/20 05:30

「愛國者治港」後首場選舉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十九日舉行選舉制度修改後的首場選舉,不到五千名選民將決定香港選舉委員會十幾個界別分組中不到四百個席次,卻有五至六千名警力投入維安;候選人中幾乎不見遭港版國安法打壓的民主派,學者與民主派人士直指這場選舉缺乏競爭性,毫無意義。

香港選舉委員會的主要功能是提名與選舉香港行政長官(特首),以及選出四十名立法會議員(全會九十席);選委會總席次在今年三月香港政改後從一千兩百席增至一千五百席,但其中僅不到四分之一的三六四席是由投票產生,而這些席次亦非一人一票全民直選,大部分是團體票。

相較於二○一六年香港選委會選舉時有近二十五萬名選民登記,今年選委會五大界別總共不到八千人或機構登記,其中十九日投票的十三個界別分組的選民人數更低於五千,佔全港七五○萬人的○.○六%,但港府出動的維安警力多達五、六千人,除了在投票所巡查監視,也會留意網路上的煽動行為。

僅0.06%港人有投票資格

候選人方面,港版國安法與香港公職人員宣誓條例導致許多民主派要人被捕、民主派團體解散,以致今年的香港選委會選舉只有三名非建制派人士成功通過審查成為候選人,傳統民主派政黨如民主黨與公民黨沒有推候選人,與一六年時民主派在香港選委會選舉中一舉拿下三百多席的盛況不可同日而語。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出,本屆選委會選舉幾乎無競爭可言,民主派缺席也是「意料之內」,民主派人士參選與否意義不大,因為就算當選也無法影響特首選舉。

前議員許智峯批:假裝文明的獨裁專制

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而流亡英國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也稱這場選舉毫無意義。羅冠聰說,港人已完全被修改後的選舉制度摒除在外,所有候選人在北京當局的全面控制下都將淪為傀儡。流亡澳洲的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則說,如今的香港政治制度已是完全由北京掌控的橡皮圖章,而且比被操控的民主制度還糟,是假裝文明的獨裁專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