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工時、久坐當心!聯合國:工作相關疾病意外 每年造成200萬人死亡

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每年有近200萬人因工作相關疾病和意外喪命,長工時和長時間久坐都是致命因素。(彭博檔案照)

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每年有近200萬人因工作相關疾病和意外喪命,長工時和長時間久坐都是致命因素。(彭博檔案照)

2021/09/18 00:1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勞工組織」(IL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17日首度發表「職業性死亡」調查報告,內容指出,每年多達近200萬人因工作相關的疾病或意外死亡,一大部分是出於長工時,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恐怕會使情況繼續惡化。

據《路透》、《Moneycontrol》等外媒報導,這份報告探討2000至2016年的工作相關疾病和意外死亡案例,但不包括疫情引發的工作條件劇烈改變。調查結果顯示,在2000年初,每年約有170萬人死於工作相關因素,這個數字在2016年上升至約190萬人,且肯定受到低估。

報告檢視19項可能造成死亡的職業因素,包括長工時(每週工作55小時或以上)、暴露於石棉等致癌物質下,以及長時間久坐、手搬重物等人體工學因素。其中,長工時是工作相關死亡的主要風險因素,光是2016年就有75萬人為此而死;至於暴露於瓦斯、煙霧和其他空氣污染的工作場所,也具有高度風險,在2016年有約45萬人因而亡故。

總體而言,2016年的工作相關死亡案例中,疾病足足佔了82%,其中最主要的病因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當年造成41萬5000人喪命;其次則是中風,約有40萬人;再來則是缺血性心臟病的35萬人。至於職業傷害則佔2016年工作相關死亡案例的18%,約有36萬人失去性命。

不過,好消息是,全球與工作相關原因的死亡率在過去16年來下降14%,惟因全球人口持續增長,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沒有多少改變。此外,從工作年齡人口來看,每10萬人的死亡人數已從39.6人降至34.3人,可能反映職場安全措施進一步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