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泡沫參選人竄升為網紅 高市早苗聲勢驚人

在各日媒民調中聲望一直處於劣勢的前總務相高市早苗,在宣布參選後,網路關注度瞬間爆漲。(資料照,路透)

在各日媒民調中聲望一直處於劣勢的前總務相高市早苗,在宣布參選後,網路關注度瞬間爆漲。(資料照,路透)

2021/09/16 14:41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6日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將於17日公告後開戰,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候選人以街頭演講等進行地面戰的難度增加,使用網路空中戰的比重預期將會提高。令人矚目的是,在各日媒民調中聲望一直處於劣勢的前總務相高市早苗,在宣布參選後,網路關注度瞬間爆漲,在Google和youtube的搜尋熱度急速上飆,以youtube公開的參選記者會為例,高市記者會的觀看人數達百萬次,也遠遠超過另兩位參選人河野太郎與岸田文雄。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也注意到高市網路關注度急速上升的現象,該報利用Google免費的「Google趨勢」以高市早苗、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及石破茂等4人的姓名,比較Google網頁搜尋熱度。「Google趨勢」根據搜尋數據,以0到100顯示熱搜度,結果發現高市在8日正式宣布參選當天的熱搜度飆到最高值的100,而且近一週來仍維持極高的熱度。

讀賣新聞在本月4到5日曾進行全國民調,讓民眾從10位自民黨人選中挑選最矚意的首相人選,結果河野獲最高支持率30%,石破為21%、岸田12%,高市僅有5%。報導中最後提到,網友關注的政治人物與自民黨支持者期待的首相人選之間,似乎出現了「落差」。

事實上,不僅在Google網頁搜尋熱度,從「Google趨勢」比較同樣4人近7天內的youtube熱搜度,高市熱搜度的平均值也高於其他3人。

曾經在安倍內閣兩度擔任總務相的高市,在正式宣布出馬之前,知名度和聲望均遠低於其他可能出馬的人選,甚至被日媒視為「泡沫參選人」,意指陪榜人選,但在8日召開長達2小時記者會之後,網路關注度卻急速上升,跌破很多日本政論名嘴的眼鏡。

以youtube公開的參選記者會為例,同樣的富士新聞網(FNN)上傳的影片,高市的觀看次數在從8日至16日下午,累計觀看次數已破233萬次,人數仍不斷增加中,河野太郎的觀看次數從10日到16日下午,累計觀看次數為23萬次,至於岸田文雄部分,為TBS上傳影片,從8月26日到本月16日下午,累計觀看次數為5萬次。

當然,youtube平台上還有各家媒體上傳的相同影片,但總的來說,高市的觀看次數均高於其他兩人。

再以3名均曾參加過的相同電視新聞節目進行比較,由知名女主播加藤綾子主持的富士電視台新聞節目「Live News it」為例,岸田文雄在9月3日出演,累計觀看次數13.1萬次、高市於7日出演,累計觀看次數99.5萬次、河野於10日出演,累計觀看次數6萬次。

雖然高市目前在日本各主要媒體的民調中,支持率仍低於河野與岸田兩人,但令人驚訝的是,日本最大新聞入口網站「日本雅虎」在本月6日到9日進行網路民調,「最矚意的下屆自民黨總裁」,4天的投票統計,共有23.5萬人參加,結果由高市以11.5萬、49.1%的得票率,遙遙領先第2名的河野太郎(6.2萬票、26.5%),岸田文雄居第3(2.6萬票、11.3%),當時尚未宣布不出馬的石破茂獲2.3票居第4。

高市、河野及岸田3位參選人中,河野因為很早就開始透過社群網路和直播節目,在網路聲量極為,他的推特有超過240萬人追隨,為了這次參選,他另設選舉推特,目前有15.5萬人追隨。河野另外還有為選舉而開設的網站,公布他的政見和各項活動訊息。

高市因為多年前遭人冒名在推特發布不實言論,她對推特經營並不積極,超過2年半未更新推特內容,這次因選舉重啟推特,目前追隨者有16.5萬人。高市尚未競選網站,開設的youtube,目前也僅上傳參選記者會的影片。

去年參選失敗的岸田,因為早有捲土重來的準備,所以官方網頁十分充實,也隨時更新最新動態,不過推特追隨者目前僅有5.1萬人。

高市的網路關注度在近一週內急速往上飆升的關鍵,就在於她於8日召開的參選記者會,這場記者會時間長達2個小時,她花了近50分鐘,完全不用看稿,詳細說明自己的政策,從宏觀到微觀鉅細靡遺,面對記者不斷提出尖銳的問題,甚至有人在會場大罵她是「安倍的傀偶」鬧場,她都以非常冷靜且誠懇的態度應對,完全沒有逃避,她的膽識和辯才讓很多網友驚豔,經過口耳相傳,網路的關注度也急速上升。

有日本網友說,日本或許沒有唐鳳,但可期待日版蔡英文的誕生。高市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很「阿殺力」地表示,非常想和仰慕已久的蔡英文總統會面。報導中還指出,高市所說的會面「包含了就任首相情況下的會面」。

台灣與日本沒有正式邦交,即使雙方關係再好,兩國領袖正式會面的機會幾乎等於零,原因當然不在台灣,而是日本有其現實的考量。日本今年若真能誕生首位女首相,台日女性領袖的正式會面,或許並不是夢。

近7七內「Google趨勢」的網頁熱搜度平均值,高市早苗高於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及石破茂等人。(取自Google趨勢)

近7七內「Google趨勢」的網頁熱搜度平均值,高市早苗高於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及石破茂等人。(取自Google趨勢)

近7七內「Google趨勢」的youtube熱搜度平均值,高市早苗也高於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及石破茂等人。(取自Google趨勢)

近7七內「Google趨勢」的youtube熱搜度平均值,高市早苗也高於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及石破茂等人。(取自Google趨勢)

日本雅虎新聞的於6到9日進行的網路民調,,「最矚意的下屆自民黨總裁」,4天的投票統計,共有23.5萬人參加,高市高居第一。(取自日本雅虎)

日本雅虎新聞的於6到9日進行的網路民調,,「最矚意的下屆自民黨總裁」,4天的投票統計,共有23.5萬人參加,高市高居第一。(取自日本雅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