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駐美大使遭爆 閉門會議粗魯要美國「閉嘴」

2021/09/13 00:48

〔中央社〕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秦剛上任甫滿1個半月,對外時常溫情喊話盼中美能合作大於競爭。但他近日遭美媒爆料,在8月底一場不公開會議上粗魯叫美方「閉嘴」,讓與會者相當震驚。

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半月刊10日爆料,秦剛8月31日出席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透過視訊舉辦的不公開會議,談論中美關係,卻做出有失外交官禮儀風範的不當發言。

報導指出,秦剛先就當前美中關係發表演說,活動進入Q&A部分時,曾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擔任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現職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的麥艾文(Evan Medeiros)提問,美中雙方能各自採取什麼作為改善雙邊關係。

秦剛回應表示,華府應停止讓情況惡化,以便製造對話環境;他接著說:「如果我們無法解決彼此分歧,請閉嘴」(If we cannot resolve our differences, please shut up)。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會後僅公布秦剛致詞逐字稿,並未包含他在Q&A部分發言。

報導指出,秦剛粗魯發言讓與會者相當震驚,特別是因為他發表上述言論的活動,是由一群有多年中國事務經驗的美國著名前官員、學者及商界領袖所舉辦,其中包括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前財政部長路傑克(Jacob Lew)。

報導分析,秦剛發言暗示他任內將採取強硬路線,與近來中國高層官員對美方人員發言內容一致。

報導特別點名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指他曾在美中高層3月首次面對面會議上做出「美國沒資格居高臨下對中國說話」的發言,強硬反擊美方人權侵犯指責。

秦剛曾任中國副外長、外交部發言人,他過去多處理歐洲、拉美事務,未有駐美經驗,卻在美中關係頻頻探底之際,被點名接任駐美大使這個要職。

秦剛7月28日赴美履新兩週後,曾赴美國國務院與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會晤。根據中國駐美大使館會後發布的資料,秦剛在會中表示,當前中美關係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他會加強與美方的即時溝通對話,努力推動「理性、穩定可控、建設性的中美關係」。(編輯:曹宇帆)110091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