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群體免疫希望破滅! 世衛:調整疫苗接種策略

克魯格強調,群體免疫已無法透過疫苗達成,必須調整疫苗施打策略,首要目標是減少重症、死亡,減輕醫療系統的壓力。(法新社資料照)

克魯格強調,群體免疫已無法透過疫苗達成,必須調整疫苗施打策略,首要目標是減少重症、死亡,減輕醫療系統的壓力。(法新社資料照)

2021/09/12 11:4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期待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結束要有多少疫苗覆蓋率才夠?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5月間曾聲稱,至少達到7成,疫情就會結束。不過克魯格如今對疫苗終結疫情的能力轉趨悲觀,因變種病毒已使群體免疫的希望破滅。

據《法新社》報導,克魯格10日承認,由於包括Delta在內的更具傳播力新變種病毒不斷出現,情況已發生變化。他指出,武肺病毒可能會存在多年,衞生官員現在必須逐步調整疫苗接種策略,尤其是關於接種加強劑的問題。

克魯格強調,如今接種疫苗的首要目標已是預防重症,也就是降低死亡率。「如果我們認為Covid將繼續變異,並與我們同在,就像流感一樣,那麼預期我們應逐步調整疫苗接種策略,以適應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傳播,並收集有關加強劑接種影響的珍貴數據。」

相對於全球大流行(pandenmic),endemic(地方性流行病)是指在某個地方內,毋須境外輸入便能在社區內長年持續出現的疾病,又稱「風土病」。流感病毒及另外4種常見造成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都是屬於地方性流行病。

隨著武漢肺炎流感化,流行病學家如今認為,儘管疫苗對於遏制大流行仍然至關重要,但僅靠疫苗來達到群體免疫是不切實際的。

克魯格說,高疫苗接種率對於「減輕醫療系統的壓力」也是必要的,醫療機構迫切需要處理因武肺疫情而推遲的其他疾病的救治。

報導指出,Delta的傳播力比另一變種Alpha高6成,更達武漢原始病毒株的2倍。病毒的傳染性越強,達到群體免疫的門檻就越高,也就是說得有更多人接種疫苗,方可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