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Delta病毒逃脫疫苗抗體能力 是原始病毒8倍

跨國科學家研究發現,Delta變種病毒逃脫疫苗誘發抗體的能力,可能是原始病毒株的8倍。(法新社檔案照)

跨國科學家研究發現,Delta變種病毒逃脫疫苗誘發抗體的能力,可能是原始病毒株的8倍。(法新社檔案照)

2021/09/10 06:3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變種病毒株席捲全球,導致現有疫苗效力大幅降低。一項由英國和印度等跨國科學家所做的研究發現,Delta變種病毒逃脫疫苗誘發抗體的能力,可能是原始病毒株的8倍,因此全球才會出現這麼多已經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後的突破性感染,呼籲必須針對Delta病毒株研發新的疫苗。

這支多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6日在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發表前述Delta變種病毒複製和逃脫免疫系統(Immune Evasion)的相關研究成果。研究人員發現,由於Delta病毒株的表面有更多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因此更容易滲透到細胞裡,也更容易複製,亦即病毒更容易繁殖。

研究指出,Delta變種病毒避開完整接種2劑阿斯特捷利康(AZ)或輝瑞BNT疫苗後產生的抗體的能力,是原始病毒株的8倍。研究人員也以染疫康復者體內的抗體,測試抗體對Delta、Alpha變異株及原始病毒株的中和能力,發現抗體中和Alpha病毒株的能力比原始病毒下降2.3倍,中和Delta病毒株的能力更下降達5.7倍。

至於突破性感染問題,在新德里3家醫院近9000名完整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中,共發生218例有症狀的突破性感染,其中感染Delta變種病毒者是感染其他病毒株的5.45倍。研究人員因此推斷,Delta變種病毒之所以能夠成為主宰全球疫情的病毒,主要原因便在於病毒複製的速度及免疫逃脫的能力。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古普塔(Ravi Kumar Gupta)指出,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極強,現階段應該認真考慮針對Delta變異株開發專門疫苗。此外,即使已經接種兩劑疫苗,部分場合可能還是需要配戴防護力更高的口罩,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在Delta變種病毒專用疫苗誕生之前,也有必要注射第3劑加強針(booster)。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