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級大魔王現身? 南非出現變異程度最大毒株「C.1.2」入侵7國

南非出現迄今變異程度最大的新毒株「C.1.2」,已入侵至少7國。圖為電子顯微鏡下的武肺病毒。(美聯社)

南非出現迄今變異程度最大的新毒株「C.1.2」,已入侵至少7國。圖為電子顯微鏡下的武肺病毒。(美聯社)

2021/08/30 15:5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非繼出現能大幅削弱現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保護力的Beta變種病毒株(B.1.351)後,又出現迄今突變程度最大的「C.1.2」新毒株,恐更具傳染力、現有疫苗更難對付,該病毒株目前已擴散至包括中國在內的7個國家!

據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報導,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及「夸祖魯-納塔爾研究創新和測序平台」(KwaZulu-Natal Research Innovation and Sequencing Platform)在《自然》期刊發表報告,指出「C.1.2」變種病毒株今年5月在南非首度被發現,並已經悄然傳播到南非至少6個省。

專家警告,與原始病毒株,「C.1.2」基因變異的程度超過其他任何已知變種,可能更具傳染力和規避疫苗能力。

報告稱,「C.1.2」變種病毒株由第一波疫情時的C.1演化而成,每年進行41.8次突變,這速率相較於目前所知其他屬於「受關注的變種」(variant of concern)的變種病毒株高一倍,是目前所有已知變種病毒中,較原始病毒變異程度最高的一種。

據南非團隊的測序結果,「C.1.2」看起來像是個「強力毒株合體版」,這些突變與病毒傳染性、複製速度、免疫逃逸等一系列能力的增強有關。也就是說,從突變情況來看,Alpha、Delta等幾個「大魔王」毒株的特點它都有。

根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發布的數據,中國、英國、紐西蘭、瑞士、葡萄牙、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Mauritius)和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等7國都已經檢出了該毒株,至少已有80例相關測序報告。

專家表示,雖然還要進行更多研究以斷定這些突變對病毒功能的影響,但目前所得到的流行病學和基因組數據顯示,「C.1.2」擁有一系列「優勢」,包括傳播性和避開免疫反應的能力。

目前南非與「C.1.2」有關的確診比例,由5月時的0.2%,增至6月時的1.6%,7月時再增至2%。專家指出,這種短時間內增長的幅度,與之前Beta和Delta變種在當地傳播的情況相似。

雖然RNA病毒的特性就是「善變」,但原本在病毒學家眼裡看來,COVID-19致病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相較於流感,變異幅度並不特別大、且只是無大害的「小變」;後來卻發生大量且快速的進化,連病毒學家也跌破眼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