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任被香港資審會DQ 鄭松泰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香港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見圖)競選連任,今天被香港資審會宣布不符合資格,鄭松泰也因此喪失議員資格。(圖截去自鄭松泰臉書)

香港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見圖)競選連任,今天被香港資審會宣布不符合資格,鄭松泰也因此喪失議員資格。(圖截去自鄭松泰臉書)

2021/08/26 18:47

〔中央社〕香港資審會今天首次向選委參選人開刀,宣布兩人不符合資格,包括立法會議員鄭松泰,鄭松泰也因此喪失議員資格。

資審會全名為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各項選舉的參選人的資格,通過後才能參選。

資審會主席、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天宣布對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參選人的資格審查,其中兩人不符合遵守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資格,包括鄭松泰。

選委會負責選出行政長官,新一屆選委會選舉將於9月舉行,而根據新通過的完善選舉制度,選委會委員將由原先的1200人增至1500人。

根據現行制度,立法會議員、中國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都是選委會當然委員(選委),但也要經過資審會的資格審查,始能正式成為下屆選委會委員。

鄭松泰是現任立法會議員,其選委參選資格被否決後,也立刻喪失議員資格,且在未來5年內不能參選公職。

李家超表示,資審會是根據鄭松泰過往的言行、撰寫文章等作出有關決定,事前也曾諮詢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意見。

他說,一般而言,資審會不會公布個案詳情,但由於鄭松泰是立法會議員,因此公布其名字。

對於失去選委資格並因此喪失立法會議席,鄭松泰表現平靜,在回覆媒體詢問時沒有激烈反應,並說相信資審會應該有全面考慮,才會作出有關決定。

他說,對未能留在議會感到可惜,但只要願意為香港的建設付出,必定可以找到發揮的空間。

鄭松泰為政治組織熱血公民主席,熱血公民曾被視為泛民主派中較為激進的組織,但彼此對個別問題也會呈現矛盾。

去年底,當局指泛民4名立法會議員不符合公職人員條件而褫奪他們的議席,其他15名泛民議員因此集體請辭,以示抗議,但當時鄭松泰卻選擇留任。

熱血公民成立於2012年,其成員一向激進;2017年,鄭松泰曾在立法會會議廳倒插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及香港區旗,被指具侮辱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