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美接連力挺立陶宛友台 中國外交部跳腳:用心險惡

針對歐美接連力挺立陶宛,中國外交部再度跳腳,發言人華春瑩今(13日)不滿表示,「個別國家和某些人妄圖混淆視聽,用心險惡,但他們的圖謀注定不會得逞」。(路透資料照)

針對歐美接連力挺立陶宛,中國外交部再度跳腳,發言人華春瑩今(13日)不滿表示,「個別國家和某些人妄圖混淆視聽,用心險惡,但他們的圖謀注定不會得逞」。(路透資料照)

2021/08/13 2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不滿立陶宛允許我國開設「台灣代表處」,怒召回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歐美則接連對立陶宛允許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表達支持,並質疑中國召回駐立國大使。對此,中國外交部再度跳腳,發言人華春瑩今(13日)不滿表示,「個別國家和某些人妄圖混淆視聽,用心險惡,但他們的圖謀注定不會得逞」。

中國外交部官網今傍晚刊登華春瑩就媒體詢問的回答,內容為「日前,美國國務院稱,各國均有權不受外部脅迫地自主確定一個中國政策框架。歐盟對外行動署稱,歐盟成員國同台灣互設『代表處』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華春瑩回應,「中方對別國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作出堅決和必要反應,完全合理合法。我要再次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的含義清晰而明確,不容歪曲和篡改。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鐵的事實,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華春瑩接著撂話,「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就必須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包括斷絕一切同台灣當局的官方往來。個別國家和某些人妄圖混淆視聽,用心險惡,但他們的圖謀注定不會得逞。」

華春瑩強調,中方敦促歐盟方面在涉台問題上堅持正確立場,不要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發出錯誤信號,給中歐關係製造新的麻煩。

中國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後,立陶宛表示對中國的舉動感到「遺憾」,歐盟也力挺立陶宛,並表示不認為「在台灣設處」或「讓台灣設處」,會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國務院也力挺立陶宛,強調所有國家都應該有自由能決定如何處理與台灣的關係,不受外界脅迫,強調美國支持歐洲盟友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抵抗北京行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