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北京25國外交官齊聚聲援加國 中國戰狼:拉幫結派也沒用!

25國駐中國外交官11日齊聚北京的加拿大大使館,聲援加國,怒斥中國利用人質當作孟晚舟案的談判籌碼。(路透)

25國駐中國外交官11日齊聚北京的加拿大大使館,聲援加國,怒斥中國利用人質當作孟晚舟案的談判籌碼。(路透)

2021/08/12 18: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兩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指控涉嫌走私毒品、間諜行為而羈押,外界一直認為是欲加之罪,當地法院週二(10日)、週三(11日)仍先後判刑;駐北京的美國、日本、英國等25國外交官群起聲援,痛斥中方利用人質當作孟晚舟案的談判籌碼,行為「令人髮指」。對此,中國「戰狼」又嘴硬,宣稱中國是「嚴格依法處理」,外籍身分不是護身符,還反嗆各國外交官們「拉幫結派不能得逞」!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華為高層孟晚舟2018年底因涉金融案在加拿大被捕,引發中方強烈不滿,以涉嫌毒品走私的加國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及被指控間諜罪的加國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為人質,要脅加方放人;2國皆不退讓,關係轉趨緊張。

本月10日,原本被判處15年徒刑的謝倫伯格被改判死刑;11日再宣判史佩弗涉嫌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成立,判有期徒刑11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驅逐出境。

中國連續2天針對在境內遭羈押的加國公民案定罪宣判,外界認為這是企圖加大對加國的施壓力道,引發各界關注。

對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譴責判決不公,完全無法接受;美國、日本、德國、英國等25國外交官11日也齊聚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聲援,批評中方「明目張膽利用人質當談判籌碼,行為令人髮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12日)強硬回應,宣稱中國是法治國家,無論違法犯嫌是什麼國籍,司法機關均嚴格依法處理、一視同仁,任何外籍身份都不是「護身符」,批加國「一方面標榜『法治國家』和『司法獨立』,另一方面公然干預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公然踐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充分暴露出其搞『雙重標準』的虛偽面目。」

華春瑩發揮中國戰狼本性,指責加國號召其他國家罔顧事實、混淆是非,對中國法院指手畫腳、說三道四,「嚴重侵犯中國司法主權,嚴重違背法治精神。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我們奉勸加方,搞『麥克風外交』、拉幫結派對華施壓的企圖過去沒能得逞,將來也絕不可能得逞。我們敦促有關國家拿出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的言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