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中俄聯合軍演9日登場 《南華早報》:交流抗美戰略

中俄兩國9日起將在寧夏聯合軍演。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俄國總統普廷。(路透檔案照)

中俄兩國9日起將在寧夏聯合軍演。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俄國總統普廷。(路透檔案照)

2021/08/08 19:4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積極重回國際舞台之際,同被美國視為競爭對手中國和俄羅斯也愈走愈近。香港《南華早報》8日報導,中俄9日起一連5天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舉行聯合演習,預告雙方的軍事合作重回軌道,重新開始互相檢驗及學習彼此的戰略,以擴大對抗美國的優勢。

據《南華早報》報導,中俄兩軍九日起在寧夏青銅峽合同戰術訓練基地舉行實戰演練,代號為「西部·聯合-2021」,預計逾1萬名士兵參與。雖然中方聲稱演習旨在反恐及維安,但雙方也將演練共同指揮系統、聯合偵察、早期預警、電子和資訊攻擊及聯合打擊等項目。中國「解放軍報」也指出,中俄兩軍將混合編組,演練聯合防空、破除障礙、奪取要點、傘降突擊、對地打擊等。

中國國防部指出,這是俄軍首次編隊參加中方戰略戰役演習,也是俄軍首次使用中方主戰裝備參演,為兩軍深化實務合作的一環。本月底,由俄國發起的「國際軍事比賽」(International Army Games),也將在新疆舉行3場競賽,除了中俄兩國外,白羅斯、埃及、伊朗、委內瑞拉和越南等國都將參賽,切磋裝甲戰車移動、可攜式防空飛彈發射,以及核武、生物和化學武器偵測等軍事技術。

中俄兩國自2005年開始定期聯合軍演,包括雙邊及多邊形式,目的是增加互信。俄國國立高等經濟大學的軍事專家卡申(Vasily Kashin)指出,即使在疫情嚴峻的去年,中國仍參與俄國「高加索-2020」(Kavkaz-2020)戰略演習,為「東方-2018」(Vostok-2018)和「中央-2019」(Tsentr-2019)後第3次參演,可預期俄國也將從某個時間點開始參與在中國境內舉行的類似演習。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魏茲(Richard Weitz)上月在另一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報告中指出,中俄試圖藉由協助對方學習嶄新策略、技術和程序,改善各自的軍事行動效率;定期聯合軍演使兩國不用成立軍事聯盟,就擁有實質的雙邊防禦關係。

跡象顯示,中俄聯合軍演不僅更加頻繁,也更加複雜及遠離自身國境。2015年,中俄在地中海舉行首次聯合海軍演習,之後兩年便移師南海和波羅的海,均是地緣政治熱點。2018年後,雙方開始進行更大規模的戰略演習,以訓練兩國最高階指揮系統的默契。

卡申警告,這代表中俄兩軍準備共同執行戰略層級行動,且所有軍種都可能參與,且軍隊也將大範圍移動。這是對中俄的敵對國-尤其美國-的強烈訊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