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奧盛會落幕 留下赤字負擔與防疫難題

日本東京奧運今天落幕,圖為法國手球冠軍隊。(路透)

日本東京奧運今天落幕,圖為法國手球冠軍隊。(路透)

2021/08/08 17:18

〔中央社〕日本東京奧運所有賽事今天告終,待晚間舉行的閉幕典禮結束後,整個東奧就將落幕。受疫情影響,東奧經濟效益令人無法期待,赤字負擔成待解難題,境內疫情也推升到新階段。

●東奧經濟效益不如預期

路透社日文版報導,日本瑞穗資訊綜研(Mizuho Research & Technologies)調查部經濟調查小組副組長山本康雄說,「在決定不開放外國觀眾入境時,對東奧帶來經濟效益的期待就降低了,無觀眾無疑造成相當大的損失」。

山本說,由於東奧不開放觀眾進場,形同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的觀光復甦踩了煞車。

東京都政府2017年4月對外公布有關東奧帶來經濟效益的報告書中,預估東奧創造出以擴大觀光效益為主的「遺續效益」多達12兆2397億日圓。若從申奧成功的2013年到東奧結束後10年,預估18年間可帶來約32兆日圓的經濟效益,也可望為整個日本帶來約194萬個工作機會。

不過,當初的估算並未考量到後來會發生COVID-19 (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東奧舉行期間及結束後的疫情再度擴大,也讓外界對遺續效益存疑,甚至擔憂所遺留的負面效益。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熊野英生在每日新聞投稿說,待東奧及帕運整個活動結束後,仍將遺留許多嚴肅課題,例如興建主場館等建設費、延後一年的追加費用、防疫對策費用的增加等公共經費支出等,將形成龐大的赤字。

熊野說,東京都政府與日本政府等大會相關單位為了因應鉅額赤字,未來將訂定長期計畫,檢討透過增加稅收的方式來填補預算赤字,這就是帶有東奧負面意含的「遺續問題」。

日本週刊「星期五」報導,日本已投入大量經費舉辦東奧及帕運盛會,由於海外選手到日本各地事前集訓,各地方政府所花費的防疫經費等,都尚未列入東奧花費內,所以東奧究竟花了多少錢,不到拿出決算報告大概都不會清楚。

況且,東奧受疫情影響被迫不開放觀眾進場,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東京都政府及日本政府,要如何分攤赤字也是未知數。

東奧盛會結束後,東京都必須面對預算面的殘酷現實。

一名東京都政府官員說,東京都政府有近30兆日圓資產,不用太擔心馬上就會破產;但1999年前知事石原慎太郎執政時,東京都政府曾在一般會計出現高達3500 億日圓的赤字,「不能忘記東京都也有過快要變成財政再建團體的時期」。

財政再建團體如果用企業來比喻,就相當於適用於「公司更生法」,在總務省的管轄下,「印一張文件、買一支原子筆都受到總務省嚴格監視」。

這名官員說,申奧成功時,東奧被視為經濟發展催化劑,當初估算可帶來約32兆日圓經濟效益如夢一場,甚至連當時擔任首相的安倍晉三政府,都把東奧可望帶來的高經濟效益比喻成「安倍經濟學的第4支箭」。

1964年的東奧落幕後,日本出現景氣擴張榮景,不過,對2021年東奧結束帶來經濟效益的期待只剩表象,加上疫情擴散,前景更加難料。

野村綜合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木內登英日前認為,一旦東奧期間疫情擴散,無法舉辦一場安心且安全的大會,甚至疫苗接種作業緩慢,「就可能出現國際評價下滑的負面遺續效益」。

木內說,如果追究在這種嚴峻情況下舉辦東奧的責任時,有可能成為政府下台的原因。

●疫情衝擊菅義偉布局

時事通信社報導,面對疫情快速升溫,首相菅義偉6日在廣島市的一場記者會上,談到舉辦東奧與疫情擴大的關聯性時說,東京鬧區外出人潮跟東奧開幕前相比並未增加,「到目前為止,我們不認為東奧跟疫情擴大有關」。

至於8月24日開幕的東京帕運是否開放觀眾進場,菅義偉說,要等東奧結束後再視疫情狀況來決定。

部分日本民眾其實是用嚴厲目光看待東奧舉辦,尤其是對東奧是否應該舉辦早已讓日本社會一分為二,儘管菅義偉不認為疫情加劇跟東奧有關,但很清楚可以看到民眾對政府的相關呼籲,愈來愈難以理解。

日本政府防疫對策分科委員會會長尾身茂就說,舉辦奧運可能會對民眾意識帶來影響。

就在東奧舉辦期間,日本全境累計病例數已突破百萬人大關、連續4天創單日新高紀錄,更迫使菅義偉擴大並延長「緊急事態宣言」地區。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東京都疫情十分危急,「再這樣下去重症患者跟死亡病例都會再增加」。

菅義偉本來寄望成功舉辦東奧後,能有助內閣支持度回升,然後一舉跨過眾議院大選及自民黨總裁選舉;不過,這樣的計畫也因為疫情影響被打亂,目前內閣支持度已降到新低點,也看不到好轉的徵兆。

東洋經濟ONLINE報導,菅義偉內閣支持率持續下探,就算日本選手不斷在東奧奪牌,也讓人感覺不到跟執政滿意度有所關聯。

日本經濟新聞7月23日到25日實施民調,菅內閣跌到34%,由於當時東奧已開幕,日本選手也陸續奪牌,所以東奧效果對內閣支持度來說似乎無法期待。

日本目前只有時事通信社仍採取面對面方式進行民調,最近一次在7月上旬實施的民調顯示,菅義偉內閣支持度已跌破3成、來到29.3%,加上自民黨的政黨支持度21.4%後,總計50.7%。

永田町(日本政治中樞地區)有一個廣為人知的「青木法則」,意思是內閣與最大執政黨的支持率相加後若低於5成,「那個內閣就會倒台」。

菅義偉被認為很重視日本放送協會(NHK)及時事通信社的民調,所以外界都在關注時事通信社預計8月13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

根據屆時的民調結果,自民黨內也許就會開始出現「倒菅」聲浪,許多自民黨眾議員內心或許會因為「在這個不受歡迎的首相帶領下無法打選戰」而有所動搖。

東奧盛會誕生了許多奪牌英雄,也帶給無數觀眾感動,再度為人類歷史留下無形資產;但這些感動終將落幕,在主辦國遺留的課題仍將受到外界關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