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共和黨公布新報告 「證據優勢」凸顯新冠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

美國共和黨的新報告再次將COVID-19源頭指向武漢病毒研究所,並呼籲美國2大黨共同調查。(路透檔案照)

美國共和黨的新報告再次將COVID-19源頭指向武漢病毒研究所,並呼籲美國2大黨共同調查。(路透檔案照)

2021/08/02 21:4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2日公布有關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源頭的新報告,指「證據優勢」(preponderance of evidence)顯示,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對病毒進行改造並外洩,疫情爆發的時間點落在2019年9月之前。

路透、福斯和美國之音指出,美國國會眾院外委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2日公布共和黨武肺病毒溯源報告的更新版,內容基於同一研究團隊去年9月公布的報告。

新報告指出,病毒源自動物且華南海鮮市場為源頭一說應被完全排除,因為找不到動物宿主,反而「證據優勢」指向中國試圖混淆、隱藏和銷毀證據。「證據優勢」意味,比相反的證據更具說服力的證據,即證據試圖證明的事實,其存在的可能性大於不存在。

該報告主張,病毒早在2019年8月底或9月初就已從武漢病毒所實驗室外洩,比先前認為的11月中更早。當武漢所意識到外洩問題後,中國官員和科學家開始加以掩飾,例如,該所在9月12日夜間突將病毒資料庫和樣本資料庫下線,之後解釋是因為員工的工作和私人電子郵件收到大量惡意攻擊。

另一疑點是,該所在當年2019年7月曾要求一筆150萬美元(約4200萬台幣)的經費,全面檢修空氣淨化、有毒廢棄物處理系統,但這套系統明明啟用不到兩年。

華盛頓郵報4月即披露,美國國務院2018年的電報顯示,美國外交官曾警告,武漢所的蝙蝠冠狀病毒研究存在安全隱憂和管理缺陷,可能引發類似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SARS)的大流行病。麥考爾指稱,該所當時正是進行病毒「增益功能」研究。

報告也指出,美國冠狀病毒專家巴瑞克(Ralph Baric)早在2005年就協助創造一種不留痕跡的基因修改方法,武漢所的科學家也在2017年掌握這項技術。因此,科學界指病毒沒有基因修改標記,所以不可能人造誕生的說法並不正確。

此外,武漢2019年10月的世界軍人運動會期間,許多參賽選手都出現染疫症狀,懷疑該運動會可能是更早的傳播中心。麥考爾重申,中國掩飾病毒外洩的行徑,已造成全球400多萬人病故,必須讓中國付出代價,包括透過國會立法制裁中方科學家和官員。

美國總統拜登5月底下令美國情報機構在90天提出疫源報告,預計本月底就會出爐。美媒上月曾披露,雖然情報圈對於病毒源自動物或實驗室尚無定論,但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等多名高層,逐漸相信兩者的可能性不相上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