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逝世週年前夕 安倍晉三透露想到墳前祭拜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8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訪問時表示,世界上沒有任何政治領袖像李登輝這樣為日本著想,如果情況允許,他非常想到李登輝的墳前祭拜。(彭博檔案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8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訪問時表示,世界上沒有任何政治領袖像李登輝這樣為日本著想,如果情況允許,他非常想到李登輝的墳前祭拜。(彭博檔案照)

2021/07/28 16:57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8日報導〕前總統李登輝過世滿1年前夕,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8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訪問時表示,世界上沒有任何政治領袖像李登輝這樣為日本著想,如果情況允許,他非常想到李登輝的墳前祭拜。

產經報導,安倍在1994年擔任自民黨青年局長時訪問台灣,首次與時任總統的李登輝見面,在那之後雙方有多次交流。李登輝在1995至96年間多次克服來自中國的飛彈威脅,安倍對李登輝的政治手腕和行動力相當折服。

安倍回憶表示,如果沒有李登輝,台灣能否保繼續持目前的地位,他覺得可能會很危險,「現在的台灣,或許根本不存在自由、民主主義和人權等許多國家共享的普遍價值」。

在首相任內提「自由且開放印太」構想的安倍強調,冷戰時期的最前線已隨著中國的崛起從歐洲轉移到太平洋,支持這點的是日本、美國和民主國家,台灣在地緣政治上非常重要。

對於李登輝重視的日台關係未來,安倍表示,日本和台灣對彼此都具有親近感,雙方是一種「特別的關係」。未來除了繼續交流,日本也將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確立地位。具體的做法就是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年會,如果可能的話,希望台灣能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報導指出,安倍在2007年辭去首相職務後,曾在2010年以國會議員身分訪台,並登門拜訪李登輝。安倍表示,當時李登輝鼓勵他「再當一次首相」,並建議他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以修憲為目標。安倍說,李登輝的鼓勵讓他得到非常大的勇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