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文學家首度觀察到誕生中的系外衛星 有助了解星體形成

400光年外的PDS 70恆星系統,位於中心的恆星有兩顆行星PDS 70b、PDS 70c環繞,外圍是具有可形成衛星物質的環狀星塵團。(路透)

400光年外的PDS 70恆星系統,位於中心的恆星有兩顆行星PDS 70b、PDS 70c環繞,外圍是具有可形成衛星物質的環狀星塵團。(路透)

2021/07/24 00:5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科學家首次清楚辨識出,地球所屬太陽系以外一顆還在形成階段的行星,其週邊環繞著可形成衛星的環狀星塵團,儘管系外行星衛星並不罕見,但是卻少有機會觀察到正在形成這些衛星的星塵團。

研究人員利用位於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ALMA),確認環繞代號PDS 70c系外行星的「星週盤」具有可形成衛星的物質。研究報告主要作者、法國格勒諾伯大學天文學家貝尼斯提(Myriam Benisty)說,「利用ALMA得以獲得如此細膩解析度的觀測,讓我們能清楚辨別出這個環狀星塵團與那顆行星的關聯,並且首次能夠界定出它的大小。」

這團星塵直徑相當於地球與太陽的距離,質量足以形成3顆衛星,大小如同地球的衛星月球。

歐洲南方天文台的天文學家2019年發現PDS 70c,與2018年發現的另一顆行星PDS 70b,同樣是氣態巨行星,這兩顆新誕生行星質量和大小均類似木星,繞著距離地球太陽系將近400光年的PDS 70恆星運行。2020年的研究發現PDS 70c周圍的星塵團,進一步調整ALMA獲得更高解析度影像,才確認這團星塵可形成衛星。

PDS 70質量與地球的太陽相當,年齡約500年,以宇宙的時間概念來說,是一眨眼的時間,它的兩顆行星則更年輕。

這項發現有助於更深入了解行星和衛星的形成。研究報告共同作者、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研究員凱卜勒(Miriam Keppler)說,迄今發現了超過4000顆系外行星,但是這些行星都位於成熟的、即已經充分發展的系統中,「PDS 70b、PDS 70c,是目前為止所發現僅有兩顆還在形成階段的系外行星。」

貝尼斯提說,「目前為止這些觀測很獨特,為了驗證行星形成理論以及直接觀察行星和其衛星的誕生,等待這樣的觀測發現已經等很久」。

這份研究報告22日在「天文物理學期刊通信」(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發表。

環繞系外行星PDS 70c的星塵團與局部放大影像。(路透)

環繞系外行星PDS 70c的星塵團與局部放大影像。(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