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州洪災釀停電斷網 民眾傻眼:沒支付寶怎買菜?

災後的鄭州滿目瘡痍,大面積停電斷網。(法新社)

災後的鄭州滿目瘡痍,大面積停電斷網。(法新社)

2021/07/23 12: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河南鄭州近日遭受洪災侵襲,出現嚴重死傷與財損,有中媒指出,災後的鄭州大片區域停電斷網,讓過往已習慣支付寶等科技服務的民眾頓時手足無措,有人甚至回到「以物易物」的原始階段。

《騰訊網》刊文指出,中國民眾過往相當自傲的行動支付,需仰賴網路與供電的弱點在這次洪災中被徹底突顯,而災後的鄭州就此化為前所未有的試驗場,彷彿一夕之間回到了千禧年前那個不存在數字文明的荒漠。

文章稱,由於現金從生活中消失了太久,因停電斷網而無法使用行動支付的民眾,連上街購買生活必需品都頻頻遭遇困難,有人在結帳時被要求使用現金,才意識到自己身無分文,最終只得怯生生掏出一包香菸,希望能改用「以物易物」的方式完成買賣。

除了行動支付停擺,受洪災重創的還有當地的交通體系,大眾運輸幾乎全面停止營運不提,如計程車等民間運輸行業更是陷入困境。

數據顯示,在這座1260萬人口的城市,8成以上的計程車已更換為新能源汽車,在洪災影響下,全市絕大多數充電樁都不堪使用,這讓不少司機堅守著珍貴的最後一缸電,上街載客時頻頻抬高價碼,甚至遭質疑「發災難財」。

文章指出,中國多年來大力推動行動支付與網際網路科技,將相關服務覆蓋境內並賦予新的秩序,但在這次洪災中,新的秩序全面瓦解,而過去的舊秩序竟也歸於失靈,讓這座城市陷入徹底失序的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