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鄭州規劃「海綿城市」無用 環保專家:只是個豆腐渣工程

專家指出,鄭州市先前已規劃「海綿城市」工程,但這次的洪災後顯示鄭州的海綿城市只是個「豆腐渣工程」。(路透)

專家指出,鄭州市先前已規劃「海綿城市」工程,但這次的洪災後顯示鄭州的海綿城市只是個「豆腐渣工程」。(路透)

2021/07/22 11: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河南省近期遭受極端暴雨侵襲,包括省會鄭州市在內,多個城市出現慘重災情。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及環保專家吳立紅針對此次河南洪災進行分析,提到有人建議可以透過「海綿城市」規劃來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吳立紅認為,鄭州市先前已規劃了「海綿城市」工程,但這次的洪災後,也顯示鄭州的海綿城市只是個「豆腐渣工程」。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吳立紅表示,鄭州先前規劃海綿城市計畫,說雨水來了之後,可以吸走循環使用,他們投入這麼多的人力、物力及預算,但這次洪災來了之後,「這些不都打了水漂了嗎」?吳立紅認為,這次洪災也說明了中國的海綿城市並沒有什麼防洪能力,只是個「官樣文章」,同時也是豆腐渣工程。

王維洛指出,海綿城市說是可以把雨水全部都吸到城市裡,但這次鄭州3天降了600多毫米雨量,是降在自己土地上的雨水,這還沒關係,鄭州地勢比較低,再遇到河南西部的洪水下來的話,那就不是600毫米而已了,而是可能到2000毫米了,「你再有什麼海綿城市,他也是不能發揮的」。

由於王維洛旅居德國,德國近期也遭逢極為嚴重的洪災,王維洛表示,德國這次主要受影響的是一些偏僻的小鎮、小溪,並非大河,由於暴雨來得比較急,在洪災發生那幾天,他的手機有收到預警說會有暴雨,但不能確定在哪個區域,而是在很大的一個警示範圍內。

至於中國此次洪災有無預警措施,吳立紅指出,中國各地氣象台對颱風都會有預警,提醒民眾提前做好準備,但此次洪災幾乎是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就發生了,發生之後官媒也不怎麼報導,幾乎都是社群媒體上再傳,甚至還有人被封殺,被上門警告說「不准發這些東西」。吳立紅認為:「現在就是出了問題,當局老是給自己找台階下,就說是天災,歸結於自然災害,但恰恰這些災害背後是有人為因素、怠政、懶政、沒有及時預警造成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