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芥川獎」李琴峰曾推文反安倍批台僑 日網路炎上

獲得「芥川獎」的旅日作家李琴峰,過往在推特發文爭議,引發日本網友的不滿。(本報合成)

獲得「芥川獎」的旅日作家李琴峰,過往在推特發文爭議,引發日本網友的不滿。(本報合成)

2021/07/20 14: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甫以《彼岸花盛開之島》獲得日本純文學新人大獎「芥川獎」的旅日作家李琴峰,不但在推特和個人網誌上多次批評前首相安倍晉三和日本時政,引發日本網友的不滿,她也曾批評在日台灣人團體提議將桃園機場更名為「李登輝機場」一事表示「這麼愚蠢的提案當然是大反對」,讓部分在日台僑和友台日人相當震驚與失望。

李琴峰長年旅居日本從事文字創作和翻譯的工作,經常在推特上貼文針砭日本時政,也不掩飾她的政治立場,她曾在2017年貼文表示自己是「早稻田畢業的20代女性(任職大企業的立民黨(立憲民主黨)支持者」。

李琴峰成為獲得芥川獎的第一個台灣人作家,讓很多友台的日本人也很為她高興,不過她在得獎記者會受訪時,被問及最想忘記哪一句日語時,她回答是「美麗的日本」(美しい日本),引起日本人的側目,因為1968年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川端康成,他在頒獎晚會上的演講題目就是「美麗的日本的我」(美しい日本の私),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治口號則為「美麗的國家,日本」(美しい国、日本)。

就在李琴峰得獎隔天,日本網路開始有人貼出她在去年8月安倍宿疾復發時的推特截圖,李琴峰在推特中表示「希望安倍晉三先生能健健康康,如果因為健康問題不能進監獄的話就麻煩了。」

當時有一位網友對她的推特提出批評,李琴峰回應說「我可能說得太過了,修正一下吧,希望安倍晉三先生能健健康康,如果因為健康問題不能償還他犯下的罪過,那就太遺憾了」。

這些過往的貼文很快在日本網路炎上,而且也逐漸在台灣傳開,一位註明是「日本人的歐吉桑 ‧台湾在住の日本人のおじさん」的網友在臉書粉專上發表看法,他表示,他也不清楚為什麼李琴峰這麼不喜歡安倍首相,因為從來沒有像安倍這樣為台灣這麼多付出的人。這位網友說,李琴峰的發言讓很多日本人嚇一跳了。然後所謂的「右翼」跟網友開始攻擊她,他們可能覺得被她背叛的感覺。

事實上,李琴峰不只針砭日本時政,有另一位網友還挖出她在去年8月初也曾推文批判在日台僑團體。前總統李登輝在去年7月底過世,在日台灣人團體要求將桃園機場更名為「李登輝機場」以彰顯其功績,李琴峰轉推中央社的日文報導並推文表示,從以前就些微察覺到,這些「在日台灣人團體」不是什麼好東西,與日本右翼走的很近。「我不會因為自己的出身國(台灣)就和他們混在一起,也不想讓這種團體來代表「在日台灣人」」,「這麼愚蠢的提案當然是大反對」。

有一位署名旅居台灣的日本作家在推特轉貼了李琴峰的這個批評,他表示「真的很不甘心,她對李登輝先生和在日台灣人團體的侮辱令人很生氣。像金美齡和王育德這些人,在戒嚴令下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因為回不了台灣,而吃盡苦頭的在日台灣人,不知做何感想。」

李琴峰的推特被炎上,其中雖然不乏有對她人身攻擊的言論,但也有部分網友是想搞清楚安倍究竟哪裡得罪她,但她目前已關閉推特的留言欄。部分涉及她露骨反安倍的推文則處於封鎖狀態無法點閱,不過一些網友對她推文的截圖,也因此在網路上更廣為流傳。

去年2月日本疫情升溫,時任首相的安倍宣布全國學校臨時停課,表示這是「斷腸之思」(不得已的決定),李琴峰在推特貼文「真希望你的腸子就這樣斷掉吧」後面還有日本左派人士常用的標記「#安倍下台」,有網友批評她揶揄別人的疾病有失厚道。

李琴峰昨天在推文解釋說,對於她的發言提出(非誹謗性質的)批評,她覺得是不可避免之事。至於去年2月她寫下「真希望你的腸子就這樣斷掉吧」,當時並不知道安倍晉三前首相有潰瘍性大腸炎的老毛病,並非是是針對他的疾病嘲諷。

但對於這樣的解釋,日本網友並不買帳,有網友說,安倍患有潰瘍性大腸炎的罕見疾病,在維基百科一查就有,如果連這種基本情報都不知道,也不查一下,怎麼有資格來到日本批評日本的首相呢?

李琴峰得獎隔天,日本網路開始有人貼出她在去年8月安倍宿疾復發時的推特截圖,李琴峰在推特中表示「希望安倍晉三先生能健健康康,如果因為健康問題不能進監獄的話就麻煩了。」(圖截取自推特)

李琴峰得獎隔天,日本網路開始有人貼出她在去年8月安倍宿疾復發時的推特截圖,李琴峰在推特中表示「希望安倍晉三先生能健健康康,如果因為健康問題不能進監獄的話就麻煩了。」(圖截取自推特)

李琴峰曾在2020年8月推文批評在日台僑推動桃園機場更名為「李登輝機場」一事,還說「這麼愚蠢的提案當然是大反對」。(取自網路)

李琴峰曾在2020年8月推文批評在日台僑推動桃園機場更名為「李登輝機場」一事,還說「這麼愚蠢的提案當然是大反對」。(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